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幼教
盲目“掌控”要不得 父母快用这四招培养孩子自控力
2018-02-28 10:12:06   来源:人民网
分享至:

  孩子的“自控力”包括孩子对自己注意力、情绪、胃口和行为的控制能力。这种自控力在很大程度上甚至能影响父母的生活、事业、健康和人际关系的成败。而真正的自控力,就是要让孩子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做应该做的事。那么,父母该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控力呢?

  父母要从全局出发,在生活的点滴中培养孩子的自控力,而不是简单地纠结于“是否满足孩子的要求”。如果孩子的要求是合理的,父母也没必要一味盲目地实施“掌控”,故意不满足孩子的要求。

  具体实施起来,帮助孩子提升自控力有四招:

  1、对孩子进行专注力和自控力的结合训练。自我控制作为一个多维概念,可以从不同方面进行培养。其中,专注力的提高非常有利于孩子自控力的形成。父母可以通过情景游戏来锻炼孩子的自我控制意识,父母会发现在游戏的情境里,孩子们的自我克制时间能久一些。

  2、不要轻易打断孩子。这种做法同样是在保持孩子专注力的同时提升他们的自控力。当孩子遇到挑战性问题时会出现自言自语的情况,父母不要轻易进行打断,因为这时他们的专注力会更持久,有利于孩子自控力的增强。

  3、要满足孩子合情合理的要求,使其拥有满足感。如果现在孩子感觉到已经被满足了,那么今后在不被满足的时候,从情感上就更容易接受,也将更利于自制力的形成。如若孩子的大事小事都不能被满足,他们就会和父母产生疏离感,那么今后在孩子的自制力培养中就可能会出现更多问题。

  4、让孩子拥有一定的“自主权”。父母在满足孩子的过程中,可以让他们在一定范围内自己做主。这种做法既能达到让孩子克制自我意识的目的,也可以培养他们的决策能力。(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