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全球种子库10年储存样本过百万份
2018-02-27 15:48:14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社挪威朗伊尔城2月26日电(记者梁有昶 张淑惠)位于挪威北部斯瓦尔巴群岛的全球种子库26日迎来启用10周年庆典。随着当天又一批种子的加入,该种子库目前储存的种子样本数已超过100万份。

  挪威农业与食品大臣约恩·耶奥格·达勒在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门外举行的庆典仪式上说,种子库启用10年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基因库不断把种子样本送来保存,在26日当天的新种子样本入库后,种子库储存的样本将首次超过100万份。

  随后,来自澳大利亚、美国、摩洛哥、黎巴嫩、德国和菲律宾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23个基因库代表举行了入库仪式,分别把装有植物种子样本的箱子搬到种子库门口,交由专门工作人员进行入库处理。

  据了解,26日共有超过7.6万份种子样本被送进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内。加上此前已有的98.3万份样本,目前该种子库储存种子样本总数将近106万份。

  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于2008年2月26日正式投入使用。库内所存种子样本的所有权仍完全属于各个送交保存的基因库。

  种子库位于斯瓦尔巴群岛首府朗伊尔城附近的一座大山内部,库内温度常年保持在零下18摄氏度。它储存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种子,作为“备份”以防人类赖以生存的农作物因灾难而绝种。科学家对这座“植物诺亚方舟”将要应对“灾难”的设定包括自然灾害、疫病、战争,甚至“世界末日”。

  实际上,在全球各地分布的大大小小种子库数以千计,但难免因天灾人祸遭受损失,因此不少种子库都在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储存备份种子。2015年,全球种子库首次迎来种子“提取”申请,研究人员提取了先前存入这里的来自叙利亚的部分备份种子。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