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昆明市2018年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网上预登记最全问答
2018-02-27 15:13: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从2018年3月1日起,昆明主城区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开始小学一年级入学网上预登记,2月27日,昆明市教育局再次提醒各位家长:请按要求及时进行随迁子女小学一年级入学网上预登记。针对近期咨询较多的问题,昆明市教育局整理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对网上预登记相关情况进一步说明如下:

一、昆明主城区户籍适龄儿童需要进行网上预登记吗?

答:不需要。

二、孩子户口在郊县区,是否需要进行预登记?网上预登记的条件是什么?

答:孩子户口不在昆明市主城区,且需在昆就读小学一年级的适龄随迁子女,都需要参加网上预登记。

网上预登记的对象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昆明市主城区务工,且居住满半年及以上(当年2月28日前),持有《云南省居住证》或《昆明市居住证》,年满6周岁(出生于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非昆明主城户籍的随迁适龄儿童。

三、如何进行网上预登记?

答:请于3月1日—3月31日登录昆明市学考网(http://www.kmzky.cn)进行预登记,详细操作流程可参照前期发布的《2018年昆明市主城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一年级网上预登记须知》,如有任何疑问,可在工作时间内联系主城各区教育局。

四、外来务工随迁子女没有进行网上预登记,是不是就失去了当年秋季入学资格?

答:对于下列三种情形,一律不安排入学:

1.对未办理预登记的;

2.办理预登记但未到现场确认的;

3.办理预登记但现场确认不符合政策的。

假如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预登记,随迁子女就失去了在昆就读的资格。

如果预登记或确认过程中出现造假行为的,一经核实,取消在昆就学资格。

五、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没有上过幼儿园,可不可以在昆就读小学?

答:小学一年级入学与就读幼儿园没有关联,只要进行了网上预登记并达到符合在昆就读条件的随迁子女即可在昆申请入学。

六、网上预登记的顺序是否影响学校的分配?

答:网上预登记顺序与分配学校无关,只要按时完成预登记即可,请各位家长自行安排时间,错峰进行预登记。

七、如果在3月份网上预登记后,部分内容发生变更,怎么修改?

答:预登记平台将于2018年7月下旬重新开放,需要变更信息的用户到时可自行登入系统进行修改,并重新打印预登记表。需要注意的是7月下旬预登记平台开放仅提供修改信息的功能,并不能再次进行网上预登记。

八、没有缴纳过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可不可以进行预登记?

答:没有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也可以进行网上预登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作用主要是各区结合本地学位情况,对进行过预登记且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按以下顺序安排入学:

1.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主城区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且在辖区内购房居住的;

2.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主城区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且在辖区内租房居住的;

3.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主城区未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但在辖区内购房居住的;

4.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主城区未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但在辖区内租房居住的。

具体政策各区自行制定。

九、完成网上预登记后,如何进行现场确认?

答:现场确认点信息将于7月下旬公布,请按照各区要求,提前准备相关材料,于8月1日-8月5日到确认点进行现场确认。

十、家长不会上网,无法进行网上预登记怎么办?

答:如无法进行网上预登记的,可向主城各区教育局咨询。

1.五华区

咨询电话:0871—64193662

咨询点:环城西路313号(原昆明市交通局5楼510室)

2.盘龙区

咨询电话:0871—63163940,18987158940

咨询点:北京路481号盘龙区教育局8楼会议室

3.官渡区

咨询电话:0871—67176664、67199505

咨询点:官渡区福德中心学校(官渡区关上街道办事处福发路21号附近)

4.西山区

咨询电话:0871—68226231

咨询点:西山区教育局教育科(西山区人民政府大楼517室)

5.呈贡区

咨询电话:0871—67478393

咨询点:呈贡区教育局教育科(呈贡区上海东盟大厦B座6楼)、呈贡区属各幼儿园

6.高新区

咨询电话:0871—68155183

咨询点:高新区科高路1612号305室

7.经开区

咨询电话:0871—68163065(经开区教育局)

13888193008(阿拉)

0871—67410657(洛羊)

咨询点:经开区教育局、阿拉街道办事处、洛羊街道办事处

8.度假区

咨询电话:0871—68189778(度假区第二小学)

0871—67431990(度假区大渔小学)

咨询点:九夏云水小区内度假区第二小学(海埂片区)、呈贡区大渔街道大渔小学(大渔片区)

9.昆明市

咨询电话:0871—63135518

以上电话仅在工作时间开放(工作日9:00-17:00)。

十一、为了保障顺利入学,家长应准备哪些材料?

答:为了保障随迁子女2018年顺利在昆入学,家长须提前准备好以下材料:

(1)在昆务工证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昆务工的相关证明(营业执照、劳动合同、务工地社区出具的务工证明等其中一种)。

(2)居住证明:在昆居住地派出所签发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有效期内的《昆明市居住证》或《云南省居住证》;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昆的实际居住地相关证明(房产证、购房合同、租房合同等其中一种)。

(3)身份证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及其子女户口簿;适龄儿童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同意在昆明就读证明(就学联系函)。

(4)超过法定入学年龄的,还须提供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或乡镇政府出具的缓学证明。

(5)其他证明材料以各区公布情况为准。

十二、有了在有效期内的满半年的居住证,还需要提供购房合同或租房合同吗?

答:居住证明需要提供在昆居住地派出所签发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有效期内的《昆明市居住证》或《云南省居住证》;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昆的实际居住地相关证明(房产证、购房合同、租房合同等其中一种),所以现场确认时一定要根据要求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

十三、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证明如何开具?

答:在主城区缴纳过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可到缴纳地社保服务窗口开具缴纳证明。

十四、各区如何安排公费学位?

答:各区对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优先安排在公办学校;公办学校学位不够的,安排到政府购买了学位的民办学校就读。

十五、如果分配到政府购买了公费学位的民办学校,是不是还要按照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收取差额部分?

答:上年度年检合格的民办学校方可作为购买公费学位对象,费用差额部分由民办学校按照收费标准向家长收取。

十六、对不符合入学政策的,怎么办?

答:不符合入学政策的,应到户籍所在地依法接受义务教育。

十七、对符合入学政策但对安排学校不满意的,怎么办?

答:符合政策但对安排学校不满意的,可选择回户籍所在地依法接受义务教育。若因入学问题出现扰乱社会治安的,由辖区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