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投资、公益、旅行……大学生的压岁钱去哪儿了?
2018-02-27 09:42: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至:

  春节期间,一张“全国压岁钱地图”在网上流传,颜色越深代表平均压岁钱越多。图片显示,福建、浙江、北京、上海位居前四,其中福建莆田平均压岁钱为12000元,是全国大部分地区的20倍以上。与之对比鲜明的广东,平均压岁钱为50元,网友戏称之“遭小孩嫌弃,被大人追捧”。

  压岁钱,在北京女孩郑萌萌看来,这是一笔难拿难管的钱,也是一笔花不明白的钱。小学六年级,郑萌萌就开始和父母“争”压岁钱,好不容易成功说服父母,由自己保管压岁钱。

  上了大学后,亲戚们觉得她是成年人了,就不再给她压岁钱。对此,她愤愤不平:“压岁钱代表长辈对晚辈的祝福和心意,我还没有工作,作为一个没有开始挣钱的晚辈,应该继续收到压岁钱。”

  来自浙江金华的周一明也认为即使长大成年,依然可以收压岁钱。“压岁钱是一份对新年的祝福,为什么长大就不能收了呢?即使工作和结婚后也是可以收的。”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压岁钱“压岁”的意义,金额多少不重要。

  相反,贵州的林飞认为大学生不该收压岁钱。他认为,大学生是年满18岁的成年人,应该培养独立性和奋斗精神。“收压岁钱多多少少会让大学生形成依赖心理,不利于大学生的成长发展。”他说。

  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百余所高校的2460名大学生发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过年,86%的受访大学生收到了压岁钱,79%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大学生应该收压岁钱。

  59%的受访大学生收到压岁钱低于1000元

  彭依琳是广东人,谈到压岁钱的金额,她说:“小时候,每个红包的金额差不多都是5元。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大部分是10元。”彭依琳从不会“吐槽”广东的小额红包传统,她认为红包就是一种“互换”,“我一直觉得压岁钱不是自己的钱,每年收到的红包多也意味着父母发出去的红包多。即使收到压岁钱比较少,我也不会觉得难过。”她说。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显示,2018年,59%的受访大学生压岁钱在1000元以下,34%的受访大学生压岁钱1000元至5000元之间,2%的受访大学生压岁钱高于1万元。

  张青在家乡黑龙江上大学,今年她收到的压岁钱不到1000元。从懂事起,她就一直自己支配压岁钱,用于买书、学习用品等。张青最近在备战考研,“今年收到的压岁钱,正好可以用来购买复习资料提高自己。”她说。

  李嘉开始自主支配压岁钱,源于上大学后与父母的一次正式的谈话,父母告诉她:“上大学就要学习自己管理压岁钱了,以后的压岁钱就都用于你自己大学的生活费。”李嘉每年都能收到几千元压岁钱,她说:“这些压岁钱让我支撑半个多学期是没有问题的。”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显示,在回答“压岁钱的去处”这一问题上,选择“上交父母,父母支配”的占6%,选择“用于学费、生活费等读书期间必要支出”的受访大学生占41%。

  大三学生吴西每次过年回老家的时候,都会收到亲戚给的红包,他会直接把压岁钱上交父母。他表示,每年可能收到1000元左右的压岁钱,“现在也一直保持上交压岁钱的习惯,没什么可抱怨的。”他说。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