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考试专区
揭秘艺考化妆那些事儿:要花多少钱?考官怎么看?
2018-02-26 09:43:00   来源:中新网
分享至:

  今年春节假期刚过,中戏、中传等高校先后进入“艺考时间”,2018年艺考大幕就此拉开。与此同时,学校周边的“化妆经济”持续升温,其中不少小店为考生提供化妆服务。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近日走访了几家小店,了解艺考化妆背后的故事。

  中国传媒大学2018年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考试北京考点现场。袁秀月 摄

  什么专业能化妆,什么专业不能化妆?

  对于颇受关注的表演专业来说,素颜面试一直是不少高校所提倡的。对此曾有报道指,选拔表演专业的人才并非选美,素颜更能展示形象。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招生简章中更是在注意事项中注明,报考表演专业的考生,参加专业考试时,“一律不许化妆,严禁穿着增高鞋,使用增高垫”。与此类似,上海戏剧学院表演(戏剧影视)专业本科招生考试规程也要求,“考生一律不许化妆、不允许着裙装、不许戴美瞳。”

  不过由于专业不同,考试要求也有所不同。比如,中央戏剧学院在表演(舞剧表演)考试说明中要求,初试“可化妆”,但复试“不可化妆”。

  在中国传媒大学2018年招生简章中,面试的备注中只剩“考试过程录像”,前几年一直存在的“不允许化妆”字样已被删除。

  中传校园附近的一家造型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来化妆的主要集中在上镜的专业”。她觉得化妆其实也是为了看“上镜的效果”。

  一位艺考生在造型室化妆。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考生都化妆吗?

  记者近日在中戏、中传艺考现场注意到,不少考生都化了淡妆,有考生还做了造型。

  报名中戏、中传两所学校的常铭元直言,虽然自己平时不化妆,但到了考试前还是会化淡妆,而他周围的同学“一般都会来化妆”。他说,虽然自己知道化妆不在考试中起决定性作用,但“化妆是加分项,也会自信一点”。

  一位报考播音与主持艺术的考生告诉记者,自己周围多数同学都在艺考前会预约化妆老师。

  记者也走访了几家高校附近的造型室。中传附近一位店主向记者表示,每年初试大概会给200-300个学生化妆,平均每天要为三四十位考生化妆。艺考期间店里特别忙,很多考生都要来化妆,“如果没有提前预约,怕是化不上”。

  一位艺考生在造型室化妆。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化妆花多长时间?

  这位店主告诉记者,考生“一般都是考前一两个小时来准备化妆”。而化妆大概要用去几十分钟。

  另外一间造型室负责人东方也告诉记者,给一名艺考生化妆大概需要五十分钟。“裸妆比浓妆要难化,因为精致度要求更高。”

  东方说,自己在传媒大学附近已经营十多年。她注意到,最近几年比较明显的变化是,化妆的男生越来越多了。在她的记忆中,大概从2015年之后男生化妆明显变多。“这个变化也有一方面是因为参加艺考的男生的基数增加了,所以化妆的男生也变多了。”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