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河大学子科技助农,健康直通车开进乡村
2018-02-24 09:30: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至:

  中国青年网开封2月20日电(通讯员 孙新李强伟)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响应党中央号召,2月1日至2月18日,河南大学“绿水青山”志愿者协会赴河南济源调研,并开展“喜迎新春,科技惠农”活动,为当地居民送去新春祝福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用科技手段脱贫致富,发展绿色农业,将健康直通车开进乡村。

  “绿水青山”志愿者协会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强伟摄

  据悉,河南省作为铅、锌等有色金属产业大省,是重金属污染重点区域。土壤污染的重金属可经由水环境直接毒害植物体,并可最终通过食物链危害人类健康,其治理和恢复难度大,又极为迫切。“绿水青山”志愿者协会是由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的研究生组建,该协会致力于研发低扰动土壤修复剂,以解决因重金属污染而导致的粮食安全问题。

  抓铁有痕,修复技术创新高

  二月的天气,乍暖还寒,陡然下降的温度却挡不住浓浓暖意。天刚亮,团队成员便出发前往济源,一路上,团队成员有说有笑,兴致勃勃地为记者讲述团队的工作开展情况,据负责人李崎介绍,2016年起,团队便与济源市环境监测站合作,筛选出受污地块,派出志愿小分队与当地科普员对接,通过网络平台、专家讲座、义务宣讲等形式宣传重金属土壤污染来源、危害及治理技术,并广泛得到村民认可。

  到了济源,刚一进村,负责人有条不紊地进行团队分工,团队成员便开始忙碌起来。首先他们分头行动,利用专业的测土仪器现场为农户测量土壤元素的含量,然后采集土样,将土样运回实验室利用科学的手段进行重金属污染检测。当问起修复成果时,负责人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我们新研制的土壤修复剂已经实验成功,去年春耕时,我们在修复后的土壤中种植小麦,并检测小麦籽粒中镉含量,发现当修复剂添加量为0.6%时,小麦籽粒中镉含量为0.18 mg/kg,已经达到了谷物国家标准。”

  志愿者们正在现场采集土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强伟 摄

  据了解,该修复剂以土壤主要成分二氧化硅为载体,由于是纳米级别,在添加量很少的情况下便可实现高效修复,对比了市场修复剂的修复效果,团队研制的纳米氧化硅钝化剂有着更为优异的性能。目前,该成果现拥有相关国家发明专利3项,团队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等项目8项,获得各类荣誉10余项。

  科技进村,服务护航促丰收

  随后,团队成员走进村里各户,为农民朋友送去新春的祝福、讲解了土壤污染的知识、介绍了土壤修复剂的用途,同时为农民朋友普及春耕知识,当地农户对这种送科技进村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农户李大爷说:“俺们这里是靠天吃饭,以前都是凭经验种田,不懂得土地污染这方面的事,收获的粮食也不知道里面重金属超不超标,就卖给了别人,这些大学生们定期给俺们做培训,俺明白了,科技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现在种田不能光靠经验,还要靠技术,这样粮食才能创丰收,保质保量,我们吃着也安心。”说罢,大爷对团队成员连连称赞。

  志愿者们为待开发土地提供技术服务施工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孙新 摄

  两天后,采集的土样检测结果出来了,根据结果,团队成员为各位农户提供不同的修复配方。接下来团队成员为农民朋友免费发放土壤修复剂,并为待开发的土地提供技术服务。负责人为记者讲述:“这种下乡活动我们定期举办,完全是大学生志愿下乡服务为民,现在已成功修复良田20余亩。”

  青年创业,公益收益双循环

  调研接近尾声时,记者在负责人的介绍下,找到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相关项目的科研老师们,据邹老师介绍,该项目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形成一条“基础研究—工程技术研发—产业化应用”的完整科技创新链。并成立绿水青山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大学生创业公司,致力于销售研发“纳米土壤修复剂”,而销售所得收益30%用于公益。

  科研老师们正在接受采访(邹老师 左2)。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新摄

  老师讲解道:“我们的收益用于研发与公益,研发是公司的技术职称,而公益部分又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好评,为销售打开了市场,可以说相互促进,使得公司有效运转。“绿水青山”志愿者协会是公司的部门分支,主要负责公益部分。”最后,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的‘绿水青山’建设仍然任重道远,身为科研人员,责任就是要造福人民,我们的修复剂现在在济源市初见成效,下一步就是要推广全国,为老百姓谋福利。”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