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新书推荐
诗圣文化 扮靓年节
2018-02-23 11:38:51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至:

  2月22日,上午10时,伴着古韵悠悠的琴声,庄严肃穆的祭祀队伍缓缓走向大雅堂,主祭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先生神情肃穆、仪态庄重地分别完成了净手、奠帛、诵读祭文等环节;随后,各界群众在司仪的唱礼声中向杜甫塑像三鞠躬,以表达对诗圣的深深敬意……

  四川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春意融融、繁花争艳,成都诗圣文化节——“人日游草堂”系列文化活动隆重举行。

  杜甫是四川公布的首批历史名人之一。作为诗坛巨匠,他留给世人的不仅是作品,更有不屈不挠的精神风骨和家国情怀,激荡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世界。当日,四川省杜甫学会专家学者、广大诗歌爱好者、成都市中小学校代表以及社会各界群众齐聚草堂大雅堂前,祭拜先贤、缅怀诗圣。

  祭拜仪式结束,随即举行了“人日游草堂”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草堂唱和”诗会。琅琅诵读声、悠悠古琴声回荡在草堂;别具一格的诗意舞蹈《墨韵》,舞者用身体演绎狂草书韵,运气落笔,气韵相融;成都电视台主持人唐蜜带来的诗歌吟诵《春夜喜雨》、成都草堂小学苏苏同学献上的古典舞《锦上三月》等精彩节目,引来大批观众驻足欣赏。

  一位来自西安的游客告诉记者,为了参加诗会,他专程带着女儿搭乘高铁赶到成都;看到这么多人喜爱诗歌文化,作为一名热爱传统文化的中国人,他非常激动。

  专家表示,如果说诗圣祭拜仪式是后人表达对先贤尊崇的一种方式,那么“草堂唱和”诗会则是传承诗歌文化的具体表现形式。“人日游草堂”活动不仅是一场传承文化的节日盛会,更是一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平台。

  四川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省委领导多次深入全省21个市(州)调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重要工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其中,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已全面启动,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春节期间,四川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好戏连台。“2018武侯祠成都大庙会暨戊戌游喜神方活动”2月13日正式开庙,“过年必逛大庙会”已成为成都人过年的新年俗。今年的大庙会,组委会在继续呈现传统游园项目的同时,一口气推出了4个主题展览,让庙会彰显博物馆特色,让文化贴近生活。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3日 06 版)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