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幼教
准妈妈悠着点:小心妊娠期糖尿病找上门
2018-02-23 09:27:10   来源:杭州网
分享至:

  麻辣烫、火锅、水果、坚果……26岁的方女士自从怀孕后就胃口大开,放开肚子胡吃海喝,甚至吃到想吐才满足,结果吃出了妊娠期糖尿病。

  方女士是余杭人。怀孕后,她的胃口变得特别好,她也没约束自己,放开肚子吃,晚饭后还水果、坚果不停歇,吃到喉咙口想吐才满足。

  如今才怀孕27周的她,体重比孕前竟增加了近30斤,体重增长值差不多是其他孕妇的两倍多。

  近日,她来到区妇幼保健院做产检。产科医生给她做了糖耐筛查,即OGTT实验,也就是喝糖水试验。最后,医生发现方女士空腹血糖达5.9mmol/L,餐后2小时血糖9.2mmol/L,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建议到营养门诊治疗。

  营养专家门诊副主任医师劳丹青接待了方女士:“吃太多、动太少,一不小心就把血糖‘补’高了,你需要控制饮食,配合运动将血糖降下来。”

  方女士存疑的是之前没糖尿病,怎么就得上了糖尿病。劳丹青表示,在产科门诊中,很多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会将妊娠期糖尿病与糖尿病混为一谈,其实不是那么一回事。

  妊娠期糖尿病主要是孕期物质代谢和激素水平变化引起血糖紊乱,体内葡萄糖不能很好地利用,一旦血糖升高,如不予控制,“母胎”这个大工厂就要出现差错,对妊娠影响大,严重的甚至还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出生。

  “就算孩子顺利出生,宝宝的体质也可能存在先天不足,容易患上低血糖,这就是真的输在起跑线上了。”劳丹青说。

  医生提醒:春节期间要注意控制饮食

  “孕妇孕期各种‘补’,摄取大量高糖、高脂肪、高蛋白等食物,导致体内分泌胰岛素的器官压力过大,就易出现糖耐量受损,所以孕期不可以为所欲为地‘补’。”劳丹青表示,一旦发现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要严格控制饮食。

  她提到,医院妊娠期营养门诊医生会根据标准对孕妇进行配餐和饮食指导,但只有部分孕妇长期坚持能控制血糖。“如果调整饮食一周,血糖仍不能控制,就需要药物控制了,比如注射胰岛素。”

  春节期间,大家走亲访友,聚餐、应酬一多,就很容易饮食过量。劳丹青提醒,尤其是各位准妈妈,春节期间要控制饮食,不要让妊娠期糖尿病找上门。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