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精彩推荐
离乡返程惜别照刷屏 网友晒“妈妈给装的后备箱”
2018-02-23 09:38: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类型二:晒牵妈妈的手

  亲情构成离家基调

  网友晒出的后备箱,重点是表达对父母的感恩,晒亲情也成了这几天离家内容的主题,很多人用晒全家福的方式表达对亲情的思念。中国春节回家过年的传统,让平日分开的一家人有了团聚合影的机会,不少网友晒的都是十几人甚至几十人参与的大合影,不乏四世同堂的全家福,还有没能回家的网友,直接晒出了和家人视频聊天的页面截图,可谓另类全家福。

  有媒体发起的“牵妈妈的手”热门话题,也主打亲情牌,这一话题吸引了网友热情参与,很多人晒出了和自己母亲的合影,一名艺人一条参与该话题的微博转发达到83万次。

  类型三:晒家乡美景美食

  家乡风土人情成为“摄影大赛”核心竞争力

  除了家人,即将离开的家乡也成了晒照的主题,晒家乡的风景和美食在春节假期开始就成为返乡过年的人们晒的主题,平时在城市里工作,看到的景色都差不多,但回到了东西南北景致各不相同的家乡,老家的风土人情也成了回家主题摄影大赛的“核心竞争力”,东北的大雪、南方的阳光、海边的沙滩、小镇风光、农村风情,都自成一派,构成刷屏朋友圈的几大主流风景类型。美食也成为必晒内容,各地美食五花八门,春节期间又正好是吃货的盛宴,从年夜饭开始,晒美食就成了社交媒体的主流。昨天,很多人离家踏上返程,更是集中晒一波家乡的美景美食,留下家乡的回忆。

  类型四:晒车站车票

  用归途风光表达不舍成为离家心情的标配

  离家之前可以晒家乡的美景和美食,踏上归途后,车站、机场、车票、沿途的风光,这些离别的元素都成为返程摄影大赛的主要内容。一位网友表示,和给后备箱塞满东西相比,车站的送别更具形式感,也更容易让人在离家时充满离愁别绪,火车站也成为不少网友抒发依依不舍心绪的标准配图,有网友表示,刷一下朋友圈,见识了十几个火车站的模样。

  类型五:短视频晒离家

  声情并茂成传播热点

  除了晒照片,随着短视频的走红,短视频也成了网友晒离家主题的新途径,在一家知名短视频网站上,一名网友发布一则短视频“又是一次离别,农村的孩子,出远门打工了”,视频内容是该网友从车内拍摄送别他的亲人往家里走,不到10秒钟的视频,昨晚9点就有近50万人点赞,一万人多留言。另一名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和留守家乡的儿童告别,视频中还有“来跟爸爸妈妈再见,过年再回来”,也获得了1.8万人点赞。这些短视频,都声情并茂,还有画面,得到了迅速传播。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