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时评
“特殊家庭”的春节:人间最暖是团圆
2018-02-23 09:36:07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社南昌2月22日电(记者赖星)江西省德兴市银城镇新南村,饶梅香家屋檐下挂着的两对红灯笼在这条住户稀少的街道上显得很喜庆。从代养第一个弃婴开始算起,今年是这个“特殊家庭”的第22个春节。

  22年来,饶梅香从民政部门处代养的孩子有80余个,多数患病或残疾。最多的时候,她曾同时照顾15名弃婴。其中,一些身体健康的孩子到一定年龄,就会通过民政部门被好心人领养。

  55岁的饶梅香是新南村的普通农妇,丈夫祝正礼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木工。时隔四年,今年春节期间,记者再次见到饶梅香夫妇时,发现二人苍老了许多。去年夏天,饶梅香不慎从高台上摔下,尚未康复,重活都被丈夫祝正礼揽下,家中原有的4名孤残儿童中有1名因疾病于去年离世。

  当地民政部门为了让这些孤残儿童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母爱,有时会接受一些像饶梅香一样的爱心人士代养孩子的申请,并向他们支付一定的生活费和工资。

  自从代养弃婴后,饶梅香在春节期间就再也没时间走亲戚“做客吃酒”了。在最困难的日子里,为了照顾好这些孩子,她节衣缩食,和丈夫一天只吃两顿饭;生病住院还坚持打地铺,为的是省下床位费给孩子们买奶粉和尿布。

  “亲戚朋友说,照顾亲生的两个小孩都很累,何况是残疾小孩,劝我要放弃。但这么多年来,他们看到我咬牙坚持下来了,也就不劝了。”饶梅香说自己没有什么大能耐,只能尽最大努力照顾好孩子们。

  德丽艳、德丽凤、德高是三名患有脑瘫、先天性心脏病等疾病的弃婴,但幸运的是饶梅香对他们不离不弃,其中年纪最大的丽艳已经21岁了,她会自己行走,还能开口叫爸妈。记者看到,在后院厨房,饶梅香和儿媳妇程水梅招呼丽艳坐在一旁学包饺子。

  今年是程水梅结婚第五年,虽然婚前就知道这是一个“特殊家庭”,但她并未因此打退堂鼓。“俗话说得好,选老公先看婆婆嘛!能有这么善良的婆婆,老公肯定也差不到哪去。”

  在婆媳你一言我一语中,饶梅香不禁回忆起22年前的那个大冷天,她打开家门,发现门口放着一个婴儿。当时饶梅香已为人母,襁褓中的弃婴,瞬间触动了一位母亲最柔软的心,她想也没想就把婴儿抱进了屋,“怕被冻坏了”。

  “人心都是肉长的,看不得孩子生下来就被抛弃。”饶梅香这份最真实最朴素的情感让她坚持至今。22年来,虽然有些孩子经救治无效离世了,但更多的孩子因她的爱而延续了生命。对这个“特殊家庭”而言,每一年的春节,团圆都有了别样的意义。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