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云南陆军讲武堂“换岗操演展示”人气爆棚
2018-02-23 08:58:0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陆军讲武堂“换岗操演展示”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任传振 张颖 张玲玲)春节期间,云南陆军讲武堂这所承载了城市记忆的“百年军校”受到全国观众热捧。2月22日,记者了解到,大年初三至初六这4天里,云南陆军讲武堂迎来了日参观量高峰期,摩肩接踵的观众不断从展厅入口涌入,博物馆讲解员被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围着,展厅内人头攒动场面堪比春运。

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张张充满故事的史料图片,一场场人气爆满的现场讲解,传承着优秀的民族文化,诉说着这所百年军校尚武爱国的精神,培塑着新时代下人们的精神文化家园。许多参观观众深受感染,在展厅出口写下了1000余份参观感言。

讲武堂工作人员说,为展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的历史文化内涵,普及“百年军校”文化知识,提高参观的互动性、参与性,充分展示讲武堂“史、武、名”的文化魅力,博物馆开展了百题知识有奖活动。此项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全国各地观众积极参与,小小礼品在彰显地方文脉同时,也带给了参与答题游客一份小小喜悦。活动期间先后发放云南陆军讲堂主题宣传小册子151本,“百年军校”精美明信片195套,云南昆明地域特色环保布袋241个。

博物馆书记班文介绍,春节放假7天,博物馆共迎接中外观众56865人次,单日最高参观量达到了10487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5.18世界博物馆日”启动的讲武堂“换岗操演展示”活动成了展示讲武堂军校文化魅力、营造浓厚的军校氛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次都人气爆棚。通过7名队员每天、每周进行固定换岗操演展示,打造讲武堂军校国防教育示范窗口的常态化,使观众进一步了解云南陆军讲武堂的深厚历史文化,感知这所“百年军校”蕴涵的民族主义和爱国精神。

新闻助读:

一所军校,总是在跌宕起伏不断演进的历史画卷中展示着自己的价值与文化;一个民族,总是在不屈不挠追求真理信念的道路上演绎着与军事血脉相连的底蕴。

始建于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云南陆军讲武堂不仅是清末时期著名的“三大讲武堂”,民国时期著名“四大军校”之一,这所军校“应时代而生,因时代而变”,学校历经清末、民国(1935年于1945年改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黄埔军校第五分校)至新中国(1950年至1958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西南军区军政大学云南分校、第三步兵校),在历史进程中被不同时代的政权组织共同选为培养军事人才的教育基地。

在26年独立办学中,培养走了朱德、叶剑英、周保中等代表的300余名将帅,不仅对中国近代史产生了重要影响,军校的经典人文历史更是承载记录了近代以来云南所展现区域人文精神、气质情怀。云南陆军讲武堂作为目前国内保留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著名军事院校,更是兼具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爱国主义教育、统一战线工作三个方面的价值。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