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精彩推荐
最美信天游唱给教育扶贫人
2018-02-22 09:27: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2017年底,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陕西省30个县(区)进行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实地督导检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县子洲县达到了国家评估认定标准,顺利成为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

“这全靠陕西省教育厅大力推动的名校结对帮扶、名师支教助力等精准帮扶,他们带来了先进办学理念、严谨工作作风、科学管理模式,是他们满足了我们子洲老百姓对教育的美好需求。”子洲县委书记方虎城说,我们要把最美的信天游唱给省厅的教育扶贫人。

金鸡山唱来大理河笑,咱子洲也有了好学校

2016年2月22日,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带领调研团,对子洲县教育发展情况进行全面调研,被其落后的教育设施、薄弱的师资力量和每年流失近千名学生的庞大数字所震惊。最终,子洲县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教育精准扶贫试点县”。2016年5月10日,省教育厅结合子洲实际,按照“扶贫先扶智、斩断贫困根”总体思路,开展“功能型、造血型”教育扶贫工作,计划通过四年一轮的教育精准扶贫,从落实学生资助、师资队伍、校际结对、高中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支持等8个重点任务入手,通过实施贫困大学生救助、名师支教、校际结对等17个项目全面开展帮扶。

2016年8月,陕西省教育厅组织教育督导团对子洲县义务教育阶段的70多所学校进行了全面评估,从校园布局到班级设置,从学生数量到教师配备,从教学硬件到资源缺口,认真研究、仔细分析;结合子洲人口分布等诸多因素,帮助子洲县制定了《学校布局调整方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全县中小学校由原来的74所调整为41所,并新建改建幼儿园37所,实现了全县教育资源的合理规范布局;指导子洲县力争2017年建成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2018年成为省级“双高双普”县、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为了补齐教学设施短缺这一“短板”,陕西省教育厅积极协调扶贫团成员单位,为子洲县学校捐赠师生用计算机492台、教学用电子白板102块,总价值420余万元;捐赠各类教育教学电子软件产品,总价值400万元;捐赠图书5000余册,总价值10余万元,并协调北京云校科技有限公司捐资3000万元打造教育资源云平台,实现全县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学成果互联互通。

为了保障教育扶贫落地生根,陕西省教育厅先后选派两名骨干同志到子洲县挂职副县长,专门负责教育扶贫的对接、联络、服务工作,架起了省教育厅与子洲县沟通联系的桥梁。

2017年4月28日,陕西省教育厅为子洲县三川口镇中心小学带来一份特殊的“礼物”:总价值40万元的45台一体机电脑和7块教学电子白板,让三川口镇中心小学教师人人有了办公电脑、每个班级实现了电子化教学,全校80多名学生享受到了和城里孩子同样的教学条件。这是省教育厅在子洲县阳湾村开展“两联一包”扶贫工作以来的又一暖心举措。

“金鸡山唱来大理河笑,咱子洲也有了好学校。”2017年暮春时节,陕西省教育厅大视导组到子洲了解教育教学改革情况,一位在田间劳作的农民情不自禁地唱起了自编的信天游。原来,他的孩子在子洲中学上学,不仅获得了资助,学校的教学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

上河里的鸭子下河里的鹅,扶贫同志对咱贴心窝地好

《教育精准扶贫试点县实施方案》出台后,陕西省教育厅从厅主要领导到各处室干部都迅速行动起来。一方面,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陕西省教育厅落实子洲县特岗教师招收计划120名、山区教师支教计划20名。目前,特岗教师已按计划分配到农村学校任教,教师结构得到明显改善;支教方面,已分两期选派10名省级名师到子洲中学支教,并计划从2017年下学期起,再派2至11名高中阶段学科名师,使9门主要学科各有1至2名支教名师。此外,通过“名师大篷车”送教、“新常态·大视导”同课异构示范课、信息技术培训等形式,使全县2000余名教师受到专业培训。

另一方面,大力推进校际结对帮扶。西安中学、西安爱知初级中学、长庆八中、西安小学、长庆泾渭小学、西安交大幼儿园、西安市第一保育院、西安市第三保育院、西安市西航三校等10所省市重点学校结对帮扶子洲县10所学校,多方面开展办学交流,促进子洲县中小学和学前教育从教学管理、教学方法到校园文化全面提升。县域内,城镇优质学校同贫困乡村学校结对帮扶机制也已建立。

为了不让一名贫困学生辍学,子洲县将5014名基础教育阶段贫困学生纳入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一条龙”资助体系,规定凡是农村贫困户子女,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全过程给予生活资助;中、高职在校生,除享受国家职业教育资助政策外,再给予扶贫助学补助;对县扶贫办资助的1704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实行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等相关扶持政策。

“通过扶贫同志和单位心贴心的帮扶,子洲的教育精准扶贫已经取得了十分喜人的成效。”子洲县县长叶庆隆说。

青线线啊蓝线线,名师来了天地宽

2015年8月,为落实省教育厅的名师支教计划,来自西安各大名校的教师离开繁华的省城和家人,来到子洲中学高中部任教。一年后,教育精准扶贫试点开始,马平均和夏文栋留了下来,新加入了汪西林、刘画奇、卢军锋、夏继军、宋杰、刘添、张小勇等7名教师;王秀萍是汪西林老师的爱人,都是西北大学附中名师,她支教子洲二中是被汪西林动员来的。汪西林说:“西大附中那个家的门都锁了,现在子洲就是我的家。”

现在,在子洲支教的名师共有10位。这些教师带来了崭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不仅传授学生知识,提高学生成绩,也注重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鼓励这些山沟里的孩子自信乐观、积极向上,不断完善人格,追求幸福生活,实现人生价值。

“这些老师的师德师风、敬业精神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现在大家思想更上进了,工作更投入了,教学质量得到了提高。”对名师的到来,子洲中学校长拓和明深怀感恩之心。学校成立了名师工作室,让支教教师结对帮扶本校教师,通过上示范课和观摩课、参与教研活动、实行开放课堂等方式,培养了一批教师。

大理河小学校长曹效林十分自豪地说:“我们与长庆泾渭小学结对帮扶一年多来,进行了多次交流活动,有参观考察、教研活动、示范教学、讲座培训,每次活动一周左右。通过交流活动,我校的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整体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我校的文化建设、社团活动、部室和档案建设等,已在长庆泾渭小学的指导下走在了子洲县小学阶段的前列。”

长庆泾渭小学校长肖志峰也曾带领学校的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到子洲为大理河小学教师进行示范教学,把附近没有结对的学校教师们也吸引了过来。

除了线下面对面的交流,两校在线上的交流更为频繁。“长庆泾渭小学提供了一个网络平台,举行大型活动时会通知我们,让我们在线上也能进行培训学习。我们平时也会在平台上咨询教科研等方面的问题,对方会给予解答。”大理河小学副校长侯媛媛说。

墙头上跑马我不嫌低,职教帮扶最合咱心意

除了中小学、幼儿园的改变,子洲的职业教育也发生了重大变化。陕西省教育厅发挥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培训的优势和潜能,着力发挥职教帮扶的短平快作用。

2016年11月4日,在陕西省教育厅协调帮助下,陕西省旅游学校子洲分校成立,设置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西餐烹饪等3个专业,优先招收贫困家庭学生。在首批招收的76名学生中,有58名贫困家庭学生。家在子洲县周家硷镇杨庄村的小喆就是其中一个。

小喆一家并不担心上学的花费,学费全免,学校分两年给所有学生每人补助4000元。此外,小喆作为贫困户学生还获得了一次性3000元的补贴。而住宿费,只需第一年交600元,第二年到了西安免费。

教学质量也有保障。上学期,小喆学习了礼仪礼节、职业道德、旅游概论等理论知识,老师是本地老师,专门去总校学习、培训了一段时间;这学期,上实操课,总校会派专业老师来指导教学。

分校校长安源说,陕西省教育厅和总校还计划在这76名学生中挑选3至6名优秀学生到国外参观学习。

“在我县开展的教育精准扶贫试点,不仅确保了学生不因贫困失学,还能提升学生受教育程度,进而让家庭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这是从根本上脱贫的行动。”子洲县教育局局长贺占武说。

手拉手结对、心连心帮扶。陕西省教育厅助力子洲脱贫攻坚的行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良好效果。“智力扶贫、科教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的“教育扶贫组合拳”,正在托起子洲这个国定贫困县4.86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全面小康的未来和希望。返回光明网首页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