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调查】面对校园欺凌 我们该怎么做?
2018-02-14 08:47:5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小风先天失聪外加高度近视,谁也不会想到他会是抢劫案犯罪嫌疑人。与小风一样,小马、小李等5名未成年少年身上同样背负着刑事案件,去年5月的一天,在西山区南亚风情第壹城一卫生间,3名女子不幸成了他们的作案目标,在殴打索要钱财后,受害人还被逼跳河。从法律的角度而言,他们的行为不可宽恕。但西山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并没有放弃这群犯了错的孩子,为他们定制了一整套“回归计划”。

在近日举行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西山区检察院检察长殷灵介绍,在未成年犯罪检察工作中,该院一直秉承少捕、慎诉、少关押的未检检察原则。在殷灵看来,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避免未成年人出现“交叉二次感染”。

典型案例

一名少年“抢劫犯”的帮扶回归

小风是“春蕊工作室”检察官们成功帮教的典型案例之一。2015年5月的一天,小风和另外一名小伙伴由于没有生活费,便到西山区某小学旁边,通过拦路抢劫的方式劫取了一名8岁小学生的早点钱。

该案办案检察官龙蕊记得,当时两名未成年人作案采用的方法是,用裁纸刀、打耳光的方式威胁被害人。这本是一个案情很清楚的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案件,但检察官在对这两名孩子进行提讯的时候,了解的结果让检察官们大吃一惊。检察官们对小风的出身进行了调查,发现小风根本没有户口,在小风两岁的时候,因为嫌弃贫寒的家庭情况,小风的妈妈离家出走。让检察官揪心的是,小风的爸爸是一个瘾君子,反复出入戒毒所戒毒,从小风两岁的时候就没有见过爸爸。

对于小风来说,唯一关爱自己的人就是他的爷爷,但爷爷也很可怜,常年靠低保维持生活。通过与小风的接触,检察官们还发现,小风的身体也不好,先天性失聪和先天性高度近视。通过心理咨询师的帮助,检察官们与小风之间建立了最起码的信任感。

获得小风的信任后,检察官们多次与受害人沟通,争取与受害人和解。最终,检察机关对小风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

刑事案件暂告一段落,小风的监管问题又接踵而至。检察官们把小风送达到青少年帮扶教育基地,完成了一年的帮扶教育后,小风重新回归社会,从沉默寡言成长为愿意倾诉自己的爱好和理想。

与小风一样,小马、小李等5名未成年少年身上同样背负着刑事案件。去年5月的一天,在西山区南亚风情第壹城一卫生间,3名女子不幸成为了他们的作案目标,在殴打索要钱财后,受害人还被逼跳河。通过“教育、挽救、感化”的未成年人刑事政策,这5名未成年孩子拿到了检察机关出具的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

原因是啥

家庭专制最有可能造成学生不良行为

校园欺凌事件为什么会频发?哪些因素导致了欺凌事件的发生?“家庭专制、放任教养最有可能造成学生的不良行为,孩子模仿父母的攻击行为,偶尔做出越轨行为也得不到有效纠正。”这些是导致暴力行为的重要原因。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看,导致暴力和欺凌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竞争、缺乏自信、荣誉。

如何应对

不要把欺凌变成一个人的秘密

●要告诉自己信任的人。用各种可能的方式,比如打电话,发手机短信或微信,也可以写字条。这个人可以是老师、家长、校长、学校保安、同学或者比自己年长的朋友。建议你一定要告诉老师和家长。

●如果你告诉的那个人不能帮助你,或者没有采取任何行动,那就继续找别人,永远不要把欺凌变成一个人的秘密。

●避免待在欺凌者容易欺负你的地方,比如老师看不到的地方、操场的角落、没人的走廊等,要尽量经常和你的朋友或者能保护你的人在一起。

(记者 熊波 实习生 汤小涛 通讯员 何敬彬)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