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时评
高校“要分过年”之风当休
2018-02-14 09:02:28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至:

  【网言】

  每到学期末,高校都会出现学生向老师要分的现象。据报道,上周,1981名高校在校生参与的一项调查显示,35.4%的受访在校生承认自己向老师要过分。

  “要分过年”之所以大行其道,无非两个主要原因:第一,高校期末考试基本是科任老师的“自留地”,判分标准和评分程序等自由裁量度较大;第二,要分与给分属于一种“封闭式合谋”,要到分的学生不会自己举报自己,随意给分的老师更不会自己跟自己较真。这种“要分过年”的不公正之风,还可能衍生出权力腐败之风,需要靠制度来纠偏。要分者,一票否决;查实者,一律处理,加大期末试卷抽核力度,科任老师自然就不敢“高抬贵手”了。总之,高校“要分过年”之风当休矣。这个“休”,要“休”在制度设计的查漏补缺上,而不是在教育者的道德自觉里。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2日 02版)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