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新书推荐
杭图推出“听书”借阅 一个月借出1万多册
2018-02-13 09:01:51   来源:杭州网
分享至:

  互联网时代,提供了各种便捷省力的生活新方式,就连读书,现在网上也兴起了一种“讲书+听书”的“懒人”读书法——别人把一本书拆解讲出来,你只需要花几十分钟聆听,就算读完了一本书。听上去,so easy(真轻松)!

  这种“懒人”读书法颇受欢迎,杭州图书馆最近推出了一个“阅读暖冬行动”计划,从1月8日开始,创新性地推出了“免费听书”借阅服务。3月31日前,只要你的芝麻信用分在550分以上,就可在支付宝“借阅宝”生活号内,免费使用听书App樊登读书会精选的20本图书的精华解读。

  来自图书馆的数据,截至2月8日,一个月来,新增绑定“信用借阅”用户25406人,通过“信用借阅”共外借图书38338册,其中“听书”外借居然高达10612册,几乎占到了三分之一。

  这种“听书”,不是简单的有声书,已经成为“内容付费”新产业了,连麦家、毕飞宇等作家都加入其中了。

  不只是读出来

  还有提炼和解读

  杭图工会委员何妨在图书馆推出“免费听书”借阅以来,就成了这个服务的铁粉。她告诉我,不仅自己在用,还推荐给了身边很多亲朋好友:“真心很方便,吃饭、刷牙洗漱,你都能听。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听书,以前只把书念出来朗读一遍。现在的听书,有领读人对核心内容进行提炼,再对精华内容进行解读。每本书大概40分钟的长度,你边听边做其他事,很快就听完了,一点不占用时间。”

  我看了下书单,有《谷物大脑》《钝感力》《斯坦福大学最后欢迎的创意课》《从0到1》《正念的奇迹》《少有人走的路》《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重新定义公司》《基因革命》《哈佛商学院最受欢迎的领导课》等,都是畅销图书榜上的常客。

  杭图能借的“听书”来自樊登读书会,这是央视前主持人樊登创立的读书App,算是市面上“讲书+听书”模式的最早创立者。App本身是收费的,打出的口号是“每年一起读50本书”,一年收费365元,可以每年获得50本书籍的精华解读,以图文、音频、视频三种类型提供线上服务。

  樊登读书会成立于2013年,创立灵感源于樊登在EMBA班的授课经历。他发现推荐给学生的书,学生只买不读,就把自己读过的书做成PPT分享给学生。然而,他们连PPT也不愿意看。最后樊登在微信群用语音来讲课,没想到有了意外的收获。

  于是,樊登做了一款读书App,曾放言要改变3亿人的阅读习惯,把读书打造成一门生意。尽管这是款收费商业产品,但因为切入很多人既想获得知识又不愿花太多时间阅读和学习的痛点,用户众多。

  麦家、毕飞宇等作家大咖都在讲书

  像樊登这样解读一本书,再用音频上传分享给读者的“听”书方式,现在俨然成了流行。很多文化类微信公众号,像新世相、十点读书、有书等,都推出了类似服务,就连作家们也投身其中。

  比如毕飞宇前段时间就推出了他的第一部音频节目“毕飞宇和你一起读经典”。不仅还原了他在大学中文系课堂上的内容,还增加了与个人成长相关的阅读感想,从一个小说家的视角,对《红楼梦》《水浒传》《聊斋志异》、鲁迅的《故乡》、莫泊桑的《项链》、海明威的《杀手》、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等13部中外经典小说进行解读。

  麦家也推出了“麦家陪你读书”项目,而且听上去更庞大,他称之为“100+1000+7+20”计划:寻找100位专业读书人,负责化繁为简把一本书拆成7部分,然后每天15分钟,用一周时间读完一本书;选出1000本古今中外文学佳作,用20年时间以文字、图像、音频的方式陪你“读”完。

  据“麦家陪你读书”项目负责人黄双双介绍,他们的订阅用户已经超过了70万,这让他们也想不到:“而且麦家老师有一个原则,挑的书都必须是经典文学,不读畅销书。没想到传统经典文学也有这么多人听。”

  和毕飞宇全部由自己解读小说不同,“麦家陪你读书”向全国各地招募领读人。“领读人有些是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博士生,有些是大学老师。最近我们也在找麦家的作家朋友来做领读人。像阿来,领读了《百年孤独》,苏童领读了《霍乱时期的爱情》等,麦家老师自己也有领读,诺奖得主石黑一雄的《远山淡影》。”黄双双说,“实际上,这个拆书、解书、领读的过程,还是很费工夫的。尤其是经典文学作品,很厚一本,不仅要提炼出精华主线,还要进行延展性解读,可能需要一个月。我记得有位大学汉语言文学的研究生,她的领读任务是《白鹿原》,为了解读好这部小说,她还多次向学院的博导、教授请教,光是拆解这个环节,她就足足花了一个半月。”

  互联网时代的讲书

  目的是获取知识

  在情感作家陆琪看来,“讲书+听书”这种新型的读书模式里,领读人是核心。2017年初,他推出了“陆琪读书会”,每周以视频形式为女性精讲一本书。一年,50多本书,领读人始终只有他一个人。

  “我的平台和别人不同,主打的是为女性讲书,每一本书提供的也是女性视角的解读。这部分用户听我来讲书,本身是有情感寄托的。”陆琪分析,“2017年以前,市面上的听书产品还是以照本念书为主,去年才开始流行讲书,很多产品一下子冒出来了。讲书、解书,实际上是领读人对一本书的再加工创作和价值观全新解读,这对一个人平时的阅读量积累、生活阅历的厚度都是有要求的。互联网时代的讲书和古代的评书、说书又不同,前者讲究的是娱乐的效果。讲书其实是工具性质的,读者来听你讲书,目的是获取知识,希望利用闲暇的碎片时间来读更多的书。”

  因为女性情感的定位,“陆琪读书会”的书单主要以女性作家的书籍为主,如张爱玲的《色戒》《半生缘》、李碧华的《胭脂扣》、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的《向前一步》等。“也有像心理、管理类的书籍,但我一定会提炼出女性视角的解读,像《非暴力沟通》,别人讲这本书,都是以社会层面来解读,而我的视角是,解读如何和你的男朋友、老公进行有效沟通。”

  你是选择听还是自己读

  有“麦家陪你读书”项目的网友留言说,原本已经很久没有好好读过一本书了,但“听”书这种方式,确实能改变阅读习惯,这样只要抽出上班前15分钟或者别的空余时间,不知不觉一年积累下来,已经读完了十多本。

  不过,也有很多网友认为,这种并不是真正的“读书”。知乎网友“E小浪”就理性直观还原了这一“听书”过程,“阅读的过程,是大脑自主吸收外界信息,转化后,消化成为自我认知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大脑是主动的。而讲书,是大脑被动接受信息的一个过程,是被动的。这就导致了信息不能被很好地转化。举个例子,学习的时候,自己解出来的题目,总是比看参考答案后解出的题目,印象要来得深刻。”他认为,讲书不能代替阅读,“但是很适合已经对书籍有了自我认知,想再多听听别家之言的人,或者对一本书有兴趣,想大概了解书籍内容再决定要不要阅读的人。”

  不管怎么说,“听书”已经成了知识付费的热点。去年10月推出的新世相读书会,会员包年为365元,打出的口号是“用每天1元钱治好你不读书的绝症”。当时新世相负责人张伟晒出的成绩单是,“上线一小时4000多会员,百万元小目标已达成”。

  而最早推出“精讲+听书”模式的樊登读书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对外称5年内已累积了200多万付费会员。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推算一下,樊登读书会同样是会员包年365元,仅靠这个付费,一年收入就能妥妥过亿,因此也有了“一年讲50本书,年收入过亿”的说法。

  读书,已经被做成了一门大生意。那么,你呢?互联网手机时代,你是坚持自己一页一页啃书,还是愿意付费选择这种快餐式的“听书”呢?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