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新发现有助生物燃料制取技术创新
2018-02-12 09:55:15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社巴黎分社2月9日电(记者张雪飞)法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木腐菌分泌的一类酶能够提升植物废料中木质纤维素的降解效率,有助于推动生物提炼技术创新,降低使用植物废料制取生物燃料的工业生产成本。

  木质纤维素是植物细胞壁的主要组成部分,它是一种丰富、廉价的可再生资源,大量存在于秸秆、木屑等农业废弃物中,是制备生物燃料的重要原料。木质纤维素由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构成,自身结构特点导致其难以被木质纤维素酶降解,造成现有技术水平下生物燃料制取成本高昂。

  为寻找更高效的木质纤维素降解方法,法国国家农学研究所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将目光集中在自然界中某些极为擅长加速木材腐烂的丝状真菌上,研究这些木腐菌分泌的酶在木材腐烂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从2014年开始,研究人员对能够迅速引起木材白色腐朽的“血红密孔菌”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并研究其侵蚀木材后所分泌的各种酶的催化功能。

  研究人员在英国《自然·化学生物学》杂志发表研究报告说,他们找到了一类此前未被发现的酶,能够高效降解木质纤维素中难以被水解的木聚糖,可被列为“多糖裂解单加氧酶”的第四个家族。针对松树和杨树进行的实验证明,与工业上通常使用的纤维素酶相比,新发现的这类酶能够使木材转化为葡萄糖的效率翻倍,因此对研发高效生物燃料生产技术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