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高中“新课标”指引学校转型“植物园”
2018-02-08 11:40:15   来源:光明网
分享至:

   70、 80年代偷偷摸摸看《天龙八部》,现在却成了高一的推荐书目,学生有点兴奋,家长有点意外,教育部新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版) 》(以下简称“新课标”)让新时代的教育悄然发生变化。

  据了解,2003年印发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验稿,指导了十余年的高中课程改革实践,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面对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发生的巨大变化,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更高要求,还有一些不相适应和亟待改进之处,需要进行修订完善。顺势而出,今年1月中旬,教育部颁布了上述“新课标”,以新标准适应和引领时代变化。

  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未来网、作业帮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新课标新征程‘学习十九大 少年赋新知’ 主题论坛”近日在京召开。围绕教育该如何适应新时代需求、“新课标”带来的影响等话题,与会嘉宾展开探讨。

  立德树人要先立政治之德

  “教育为时代服务,是时代的产物。”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任、未来网总裁何成锋指出,党的十九大的召开,让如何培养新时代下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命题摆在了教育人面前;同时,互联网时代、智能时代的到来也对教育发展提出了挑战。

  未来教育指向何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注重发展素质教育。

  何成锋认为,立德要先立政治之德,对青年的政治教育是一个国际化的课题,这也是“新课标”的特点之一:“这对整个新时代教学改革具有标志性的意义,有利于在青少年中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增加中国力量,有利于在青少年中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发展素质教育中间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记者在教育部发布的文件中看到,关于核心素养方面的培养是很综合的概念,“新课标”也在里面充分的展示。1月份定的“新课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在课程之中,不仅是语文,在化学、物理方面都有这样的概念。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表示,在具体教育实践中,容易把“立德树人”简单地窄化为“德育”:“之所以把它定位在根本任务上,是因为它必须要体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它必须要针对大中小幼不同年龄段的学子,有区别地,有差异地,同时又有共性的,做好育人工作。”

  “新课标”更挖掘个性重视人文发展

  对于“新课标”,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韩震用了“第一次”“开创性”高度评价:“这是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第一次将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内容及评价结合起来,过去我们一直说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际上我们把它分解成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但是考核的时候,知识与能力是最好考核的,最难考核的是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次课改就是从中观的概念上,用学科核心素养解决了这个问题,也就是说把三维目标看作整体体现出来。”

  “新课标”在理论上得到广泛认可,那么对于学校一线工作者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对此深感振奋:“‘新’还表现在教育观念更具人文性,处处体现着‘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根本’的理念,要变教师的‘教’为学生的‘学’,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实际提升。这种更人文还体现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在所有学科课标里都得到了极大的重视和提升,在课程内容里得到了强化,这是一种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表现。”

  据了解,此次语文“新课标”的“课内外读物建议”部分,除保留原有《论语》《孟子》《庄子》外,增加了《老子》《史记》等文化经典著作,还要求学生广泛阅读各类古诗文,覆盖先秦到清末各个时期。另外,还明确规定“课内阅读篇目中,中国古代优秀作品应占1/2”。此外,美术、音乐、体育与健康、数学等课标都增加了有关传统文化教育内容。

  让学生自己决定长成什么样的树木花草

  新课标指引下,未来的教育将是一幅怎样的蓝图?

  白雪峰期盼,今后的学校,应该更像植物园。“植物园里面杂花生树,草长莺飞,每种植物在这里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学校的作为是要提供土壤、水、营养,要适时适度地引导、修剪,引导它健康茁壮地成长,成长为他们最好的自己。但要注意,生长一定是学生自己的事,我们无法代替、也不能代替他们成长。”白雪峰表示。

  在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王凯看来,未来的学生要更有生涯意识,自我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决定长成什么样的树木花草。

  他预判,未来学生和家长要从大学优先到专业优先,选择专业后为之付出努力,以此为生构筑自己的职业生涯。(记者 邓晖)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