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全国中小学5年请来12万名“教育片儿警”
2018-02-07 09:47:37   来源:人民网
分享至:

  原标题:全国中小学5年请来12万名“教育片儿警”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 (记者林露)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介绍说,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实施5年来,26万所中小学配备了12万余名“教育片儿警”。据了解,一些地方将挂牌督导制度主动延伸到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中小学挂牌督导已成为我国教育督导创新、助推教育改革发展的基础制度。

  食品安全、消防、防溺水、防地震等安全教育和安全演练,学生欺凌防治,学生招生行为……这些都在责任督学的“千里眼”范围内。“目前,既有在职的校长、在职的高级及以上教师,也有丰富经验长期在一线工作的行政部门的管理干部,来自社会上优秀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包括一些优秀的家长,还有退下来的高级以上的教师,组成这样一个专兼职的督学队伍。”何秀超说,这几年有些地方还不断探索创新,推出了应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的督导方式。

  2013年9月教育部出台《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挂牌督导工作全面启动。教育部要求为每所普通中小学配备责任督学,并将责任督学个人信息和督导事项在学校校门显著位置予以公布。责任督学负责督促、指导学校各领域事务,家长可向责任督学投诉学校的问题。何秀超将责任督学称为“教育片儿警”,他指出,这一制度“解决教育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目前,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体制已基本完善。《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和《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工作守则》的先后出台,对督导工作的内容、方法、流程和责任督学的工作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省、市、县完善责任督学校园巡视、听课评课、工作记录、意见反馈、督促整改等制度,教育督导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的局面已经形成。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