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对话刘轩:帮读者用心理学改善生活
2018-02-07 10:35: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至:

  刘轩。中信出版集团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 6日电(记者暴英霞)近日,哈佛心理学教育家、知名作家刘墉之子刘轩新作《幸福的最小行动》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这是一本优化人际关系、提升生活效率的科学手册,教你把“追求幸福”的目标拆解成一个个切实可行的小行动,通过小改变创造大幸运,借助小行动成就新人生。

  刘轩是哈佛大学的心理学专家,有纯正的心理学教育背景。但同时,他还是把心理学应用到生活中的人生极客,是横跨多个领域的职场高手,其身份跨越各种创意领域:新锐作家、译者、创意广告人、音乐创作人、广播节目主持人。目前,刘轩在“十点课堂”推出《教你巧用心理学,过更有效率的人生》系列视频课,已拥有超过10万人次的订阅量。

  为何要出版这本书?刘轩想在书中传递给读者什么理念?他对幸福的理解是怎么样的?近日,记者就这些话题对刘轩进行了专访。

  帮读者“用心理学来改善生活”

  1.中国青年网:您在“十点课堂”开设了一系列的心理学课程,请问您为何想把课程内容出版成一本书?

  刘轩:《幸福的最小行动》脱胎于我在十点课堂的12堂积极心理课,这门心理课推出后,非常受大家欢迎,有接近10万的人在学习,后来,就有不少学员说,能不能就课程的各个主题,把更多的内容呈现出来,也方便随手翻阅,可以做笔记。我觉得这个提议很好,因为视频有视频的优点,图书有图书的优点,所以,就花了有半年的时间,写作了这本书。它包含了更多的理论和技巧,并且因为书是容量很大的,我可以把很多在视频中没有时间讲出的内容,更加仔细地讲解清楚,所以你完全可以把它当做一本积极心理学的行动手册来看,它有理论,有方法,还有行动。

  2.中国青年网:您在书中提出积极心理学能让人更快乐和幸福,就您的调查研究而言,哪种心理问题在现代人身上更普遍?您想通过这本书,给读者传递什么?

  刘轩:现在主要是焦虑,各种焦虑。主要想传递的是“用心理学来改善生活”。这后面有心理学的发展背景,过去大家对心理学的认识,都是面向人的黑暗面,来治疗一个心理病人,现在则是我可以用心理学的理论,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

  前不久积极心理学的代表人物塞利格曼博士得了终身成就奖,我非常认同塞利格曼博士的结论,在他自己研究了五六十年的心理学的生涯当中,他也发觉只是去治疗好一个人的毛病,并不表示他有一个正常的人生,也并不表示他会快乐。但是如果你可以去淬炼出他最大的优点,让他快乐的东西,把它变成是一个对他跟他生活环境都有一个正向改变的事情,那你已经制造出来一个很棒的的所谓self improvement的,一个自我推动的一种能力。

  我们要的就是良性循环,我们以前可能会透过各种的规范,来去防止负面循环发生。防止是必要的,但同一个时间我们也需要提升,透过良性循环的培养,来让很多事情能够事半功倍,让我们自己的生活可以得到一些更正向的反应,这些都是塞利格曼博士他们希望来推进的。积极心理学是从1997年才正式成立,所以我认为我们才刚开始而已。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一段时间。我的这本书也是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创作出来的,希望我在这里面可以扮演一点点出一点的这个微不足道的一些力量,起码可以来帮助来推动。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