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精彩推荐
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正式启用 个人用户定位误差一米以内
2018-02-07 09:32:5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实习记者 夏方海)点外卖、打车、导航……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卫星定位技术已成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因定位不准带来的“我在路左边,快递小哥在路右边”情况也时常出现。2月6日,云南网(微信号:yunnancn)记者从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正式启用,精度高定位快使用方便的“CORS”生活即将改变这些尴尬的现状。

从毫米到厘米再到亚米 不同服务满足不同用户

据了解,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是利用卫星定位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通讯技术构建的连续运行参考站系统。系统由基准站网、数据处理中心、数据服务系统、用户应用系统组成,各基准站与控制中心间通过数据传输系统连接成一体,形成多基准站网络RTK技术的专用卫星导航定位服务网络。用户只需使用卫星导航定位接收设备即可进行毫米级、厘米级、亚米级的实时、动态、快速定位。

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段世明介绍,目前,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建设项目已建成了220个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形成了覆盖全省的高精度的、动态的、实时的、三维的现代测绘基准服务系统,极大提高定位精度和工作效率,解决传统作业受限条件多和各坐标系统不统一的问题,并有利于规范云南基准站网的安全管理。

“传统测绘工作需要7、8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完成的高精度定位工作,现在只需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即可实现。”段世明说,目前系统可以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实时亚米级服务,面向专业用户提供实时厘米级服务,面向特定用户提供毫米级服务。

系统可置入手机 高精度定位服务即刻拥有

据介绍,对于社会大众的亚米级精度的定位服务,即定位误差优于一米。“比如大家普遍都在用的车载导航,在更新定位芯片之后通过移动互联网接入到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当中,就可以准确辨别车辆是在哪个车道上行驶,前方转弯应该走哪个车道,交管部门可以更准确的进行车道占用等违章情况的处理。”

省测绘地信局国土测绘与科技处处长杨天贵介绍,对于共享单车管理难的问题,如果智能锁进行升级,把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提供的亚米级定位服务嵌入到共享单车监管平台中,在监管平台中划定虚拟地理围栏,共享单车必须停到虚拟地理围栏中,才能结束计费,这种无形的约束力就可以减少乱停乱放。另外,未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自动驾驶车辆也可以从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中获取高精度的定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大众用户需要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的服务,除填写申请表外,还需要软硬件方面的支持,特别是研发置入手机可接受该系统的芯片。用户通过申请审核后,获取IP、端口、账号、密码,借助移动互联网,在专用设备访问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就可以实现高精度的定位。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