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冬春交替谨防心血管病 专家:胸闷心慌勿大意
2018-02-07 09:03:1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近期,冬春交替的昆明气温较低,早晚寒冷。2月6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范洁在该院举行的“心连心”义诊活动上提醒,冬春交替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心血管疾病患者特别是心律失常患者尤其要注意保暖,并注重预防与治疗。

范洁表示,气温骤降的季节,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心律失常的人更要注意。经常发现有人遭遇心脏猝死,很大原因是心律失常造成的。”

据悉,正常心跳表现为有节奏、有规律、匀称,频率是每分钟60—100次。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的心跳因各种原因失去了规律,这就是“心律失常”。范洁指出,心慌、心脏停跳感、脉搏有间歇、眼前发黑、胸闷、胸痛甚至晕厥、抽搐等症状,通常是心律失常发作的信号。她分析:“心律失常分为多种类型,比如心动过速、心衰、早搏、房颤等。心律失常会导致患者出现心慌症状,往往还会影响全身脏器供血,或出现脑供血不足的情况。因此,患者有时还会出现头晕、晕厥、眼前发黑随后恢复的症状。”

范洁强调,不仅仅是中老年人,很多年轻人都会突发心律失常,甚至是小孩。“引起儿童及青少年心律失常的常见病因有房速、室早及室上速等,如果做过心脏的外科治疗,也会引发该病。”

目前,心律失常的确诊大多要靠心电图,部分患者可根据病史和体征作出初步诊断。“如果患有心律失常,一方面会影响生活质量,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严重疾病出现的前期征兆,比如中风等。”对此,范洁表示,心律失常可以预防。“首先是生活要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劳逸结合;注意季节、时令、气候的变化,提前做好防护,分别采取保暖,通风、降温等措施。”此外,饮食以易消化、清谈、营养丰富为主,忌浓茶、咖啡等食品,少食细粮、松花蛋、动物内脏;设法消除紧张、恐惧、忧虑、烦恼、愤怒等不良情绪刺激。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