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过去5年云南教育事业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8-02-07 08:56:2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陈怡希

记者昨日从全省教育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坚持提速发展与优质发展并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启云南教育现代化新征程,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过去5年,我省教育事业取得阶段性成效,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协调、快速发展,全省各族群众的教育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教育满意度进一步提高。5年来,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突破,终身教育体系更加健全。累计向社会输送大学毕业生80万人、中职技能型人才95万人,优化了劳动力结构,提升了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建成10个职教园区和42个职教集团,立项建设12所省优质高职院校,开展27所国家和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建设。新增26个博士点和37个硕士点,重点培育的71个高峰、高原学科取得新进展,7个学科进入ESI前1%,104个学科进入全国前70%。建立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全省教育经费投入从2012年的866.98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1191.73亿元,年均增长9.37%。

我省把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通过国家认定纳入贫困县退出考核内容,截至目前,全省97个县通过国家基本均衡认定和验收,通过率达75.2%。“全面改薄”累计投入资金303.32亿元,占5年规划总投资的89.1%,顺利完成国家规定的校舍建设和设备购置任务“超七成”的目标。实施了两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专项资金65.5亿元,新建、扩建幼儿园项目1579个,基本实现“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中心幼儿园”“县县有示范园”的目标。积极推动县一中标准化建设,全省一级高完中达144所。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新建扩建特殊教育学校64所,建设资源中心124个、资源教室310个,生均经费标准提高至每生每年6000元,积极落实“一人一案”。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初次就业率连续5年保持在86%以上,2017年首次突破90%。

依法推进“控辍保学”,建立精准组织入学、精准劝返复学、精准控辍保学机制,取得阶段性成果。实施“直过民族”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攻坚工程,培训不通晓汉语少数民族群众3.9万人。深入推进滇西人力资源开发扶贫,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扶贫、专项扶贫深入推进,组织东部10个职教集团和教育部司局对口帮扶滇西10州市,出台20多个教育扶贫文件,基本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和帮扶全覆盖,实施职业教育东西部协作行动计划滇西实施方案,输送6000多名贫困家庭中职学生到沿海发达地区接受良好的职业教育,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学生情况,健全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17年秋季,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10万人次,投入资金25.1亿元。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被高校录取率达96.37%,基本实现“应读尽读”。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