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考试专区
65所高校去掉“职业” 要面子还是要里子
2018-02-06 14:56:23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65所高校去掉“职业” 要面子还是要里子

  近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公示,在21所“新设本科学校”中,有16所学校拟改成的新校名中,将“职业”或“职业技术”抹去。据高校更名趋势调查,至少有65所高校想去掉“职业”二字。(2月5日《中国青年报》)

  改名当然是因为“上层次”,比如升为本科院校,但按现行《高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暂行)》,并非就要去掉“职业”或“职业技术”等字眼。其实,这凸现出的是社会对“职业”仍存有偏见甚至歧视,于是趁学校“上层次”而有了改名的机会,迫不及待地去掉“职业”,让自己有“高大上”的“面子”。

  然而,这显然是一种落伍的观念。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强调,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据分析,“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精湛技艺技能和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我们比历史任何时期都能更好地为技能人才提供成长、成才、实现价值的发展空间。”而培养这样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正是高校光荣的使命。

  当前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掣肘因素,就是人才的支撑,企业技术工人普遍奇缺,尤其是高级技工,在目前中国的技工队伍中只占5%,而日本占比40%,德国则达50%。全国两会有不少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呼吁,当务之急要为大国培养更多“工匠”。

  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795万人,2018届预计将达820万人,不断地创历史纪录,而中国2526所技工院校,在校生总共也只有323.2万人,2016年毕业生才93.1万人。也因此,近年来技校生炙手可热,《中国技工院校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7.6%。当“技术蓝领”的吃香成为一个长期的趋势,无疑让高校发挥自己的优势,有了更多可以“长袖善舞”的广阔舞台。

  显然,去掉“职业”,换回的只是虚浮的“面子”,何况这“面子”也必将越来越被人“看不上”。其实,升为本科院校这样的“上层次”,是不是真正需要都大可商榷,比如把“职业技术学校”办好、办出特色,让校名中的“职业”成为“金字招牌”,更是现今的紧迫需要。即使“上层次”,也不必将“职业”去掉而“后快”,因为这恰恰是当下很叫得响的“里子”。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