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考试专区
晒成绩摆问题 师生期末同“赶考”
2018-02-06 14:08:02   来源:光明网
分享至:

  【高校党建】

  晒成绩摆问题 师生期末同“赶考”

  ——合肥工业大学实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睿宸 光明日报通讯员 周慧

  临近期末,合肥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朱立红迎来了一场特殊的大考。和朱立红一同走进“考场”的,是该校36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的520余名基层党支部书记。

  晒出“成绩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剖析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每一位“赶考”的党支部书记不仅要从履行党建责任情况、基层党建所获成效、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等方面述职,还要“抓短板”“找问题”。

  据了解,在合肥工业大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在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所有基层党支部实现了两个层面的全覆盖。

  走进“考场”前,朱立红没有感到丝毫慌张。尽管述职评议评委涵盖学院领导班子、全体党委委员及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但她底气充足,“我的底气来自所在支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一项项成果,也得益于合肥工业大学扎实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

  就在不到4个月前,学校党委按照2017年年初确定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计划,逐一对照“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开展重点任务督查。这不仅帮助朱立红和支部14名党员系统地梳理了支部各项工作,厘清了差距与不足,更督促党支部全体教师更好地将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强劲推力。

  “支部的老师需要在三个不同的校区授课,集中组织理论学习有困难,我们就利用新媒体技术实现异地同步学习;理论学习以传达文件精神、读报告为主,创新性吸引力不足,我们就结合网络党校课程进行研讨式的学习……”在此次述职汇报前,对于支部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朱立红已经有针对性地拿出了一条条改进措施。

  防止“偏虚空飘”,防止用面上工作成效代替亲力亲为投入,防止用普遍性问题代替个性化不足……看到学校党委对全校党组织党建工作述职考核提出的硬性要求,刚刚签约世界500强企业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许海涛顿感压力在肩。

  作为学院2014级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许海涛和支部党员们每隔一周的周末,都要到合肥市庐阳区西平门社区开展“小巷总理”志愿服务。支部同社区党委在2015年联合共建的“社区党建工作站”,现在已经成为学院和社区党建和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

  “品牌项目成绩突出,不能掩盖支部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差距不足。”许海涛首先接受了支部21名学生党员的述职评议,找出了8条存在的问题。“我们一一列出了整改措施,进一步把基层党建抓紧抓实,带领同学们实现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修养与专业学习同步提升。将个人价值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已经成为我们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理想”。

  “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全覆盖,进一步强化了党支部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和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是学校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统一领导,把党建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根本保障的具体举措之一。”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袁自煌说。

  为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此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将综合述职评议、日常了解、工作督查等情况形成综合评价,并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考核评价结果将作为其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