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30年后的中国什么样?“我们这一代说了算!”
2018-02-06 09:55: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至:

  编者按

  一场场以“强国一代”为题的大讨论,正在贵州这片土地上发酵。

  讨论声出现在贵州省燃气集团、铜仁一中、兴义五中……年轻的80后、90后、00后,和副省长、副市长围坐一圈,“新时代”“梦想”“奋斗”是讨论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

  2017年12月27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联合发起“强国一代”大讨论。话题从北京市东城区海运仓2号起跑,接力棒持续传递着。1月5日,贵州省贵阳市第一中学率先发起讨论,一群不满18岁的高中生成为主角。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奋斗,00后向新时代宣告:“我们来了”!我们摘取了其中部分发言,与读者分享。

  ------------------------------------------------

  曾骏炜:我不想跳出农门远走高飞,希望反哺家乡

  我的家乡在滇黔桂石漠化区的天柱县,那里条件一度恶劣,经济落后。但这几年,通过精准扶贫,已经不缺房不缺粮了,就是缺“因材施教”的教育。来到贵阳一中,我遇到了好老师、感受到了优质的教学条件。看到这里和家乡的差距,一个念头在我心头扎根——学有所成后,当一名老师,用知识去装点家乡。我不想跳出农门远走高飞,希望用自己的能力反哺家乡,使它更加美丽,让小康之路越走越宽。

  何沛阳:我的强国梦我的汽车梦

  我自小就对汽车感兴趣,长大后,我发现我国汽车工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些差距,无论是设计还是性能。政治老师说,我国的产品不能再以价格为主要优势,而是应该提高产品的质量,汽车也应如此。中国注定要成为世界强国,汽车工业理应变强。我想在大学阶段对汽车设计深入研究,毕业后设计出符合国人需要、有中国特色的汽车,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献出绵薄之力。

  李玘芮:创造艺术和科技融合的世界

  我从小就对色彩敏感,酷爱画画,画美好童话,画环球飞屋。逐渐,我发现有机会将笔下的世界变成现实——这个职业就是设计师。我的很多同学喜欢理工科,想当科学家,那未来我们一起合作吧!你们创造出更尖端的科技产品,我拿起笔,设计出能将艺术和科技融合的世界。中国是什么样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我们这一代说了算!

  付思阳:做一名儿科医生,描绘健康中国梦

  小时候我体质弱,经常生病,面对身穿白大褂的陌生人,并不觉得恐惧,而是崇拜他们,他们有着神奇的能力使我痊愈。前些时候,我偶然听到新闻说,国家现在急缺儿科医生,很多地方没有儿童医院,儿科门诊人满为患。那些为了病童痊愈而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有着崇高的奉献精神的儿科医生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让我感觉到自己也要有服务社会的责任,我决定长大以后要去帮助那些孩子们。我希望成为一名儿科医生,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周泽郅:用人工智能探索新天地

  从梁家河村通了沼气,到中国研制世界首台单光子量子计算机问世,时代的发展,给了我们更多想象空间。我酷爱计算机、物理和生物,作为00后,正赶上中国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时代给了我们更优越的条件。我希望用人工智能探路,为中国为世界开辟一片天地,使量子计算机普及。以前,中国的人才要全神贯注于国家建设,现在应当放眼世界。只要在自己的岗位尽职尽责,每一代都是“强国一代”!

  罗皓宇:接过父亲的“金融接力棒”

  每次看到父亲在电脑旁伏案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我都会投去敬佩的目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破土而出。尽管如此,我国的经济水平仍次于美国,金融体系也不够发达。如今,我所接受的教育远比父亲那时候完善,拥有更高的平台,更先进的技术,更完善的政策,国家未来的经济建设的重任,将会被我们这一代人担起,父亲的接力棒,将由我接过。

  陆海涛:留学归国深耕物联网

  在别人看来,物理由一个个枯燥无味的公式组成,在我眼中就像打游戏闯关一样充满乐趣。科技的发展令人难以置信,星际移民,人体冷冻,基因工程这些今天才刚刚起步的“科幻研究”,谁说不能在我们的手中发展成熟呢?我的目标是清华大学的应用物理专业,麻省理工学院是我心中的殿堂。我希望能进入谷歌,Facebook等科技公司工作,有了一定的积累后,我想回国创业,建立一家与物联网有关的公司。这是我们“强国一代”肩上担负的责任。

  徐傲然:时刻为最好的自己做准备

  一天晚上,我在寝室里和室友聊天,大家说到了人生理想。他们有的想当老师,有的想做科研,而我却在一旁静静地一言不发。完成考入贵阳一中这个理想后,一下子失去了前进的方向,迷茫笼罩了我的整片天空。不久前,我看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习总书记在村子的窑洞里,默默地埋头看书、学习,劳动、工作。几年后,高考的机遇来了,几年的艰苦勤奋学习,让他成功考入了清华大学。我明白一时的迷茫并不可怕,要拥有一颗足够强大的内心,为最好的自己做足准备。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