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青年干部应在实践中提高政治领导力
2018-02-06 10:01: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至:

  ■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不仅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必然要求,更是我们党成立96年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动力源泉。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增进民生福祉,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青年干部担负使命、干事创业、砥砺前行的重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贯穿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政治领导力作为党的领导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居于统揽地位,对于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青年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生力军,其政治领导力及其表现水平如何,事关伟大斗争胜利与否、伟大工程兴衰成败、伟大事业前途命运、伟大梦想如期实现。有鉴于此,青年干部在新时代应自觉将政治领导力强不强上升到党的观念强不强、党性修养够不够、干部素质硬不硬的高度,自觉提高政治领导力的水平。

  政治理想坚定:青年干部提高政治领导力的前提

  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根本、灵魂命脉所在。青年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并不冲突,这个过程之中的助推力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干部应当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这一硬性条件作为对青年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早在2012年就指出,“现在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最重要也是最需要注意并切实解决好的是理想信念问题和思想作风问题。”青年干部应以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强健筋骨,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使自己正气充盈、邪气不生、浊气祛除,始终让党组织看了安心、用了放心,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政治方向正确:青年干部提高政治领导力的关键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青年干部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必须以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促进高度的道路自觉、理论自觉、制度自觉、文化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砥砺奋进,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干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要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下苦功夫学、精神实质懂、灵魂深处信、联系实际用,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政治能力的提高上和领导水平的提升上。

  青年干部要注重掌握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的马克思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统一,对照实际工作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和内涵精髓的理解。青年干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

  政治立场鲜明:青年干部提高政治领导力的重点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不仅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必然要求,更是我们党成立96年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动力源泉。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增进民生福祉,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青年干部担负使命、干事创业、砥砺前行的重点。

  现在的青年干部,大多一毕业就通过公开考试进入了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基本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点一线”式干部,欠缺必要的基层磨练,缺乏对民间疾苦的深切体验,“机关大院”取代了“田间地头”,多了文山会海,少了真抓实干,与群众之间总隔着一层无形的“玻璃墙”,能走近群众但却不易走进群众。领导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只有明白自己应该站在什么样的政治立场上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敏锐政治鉴别力,不被纷繁复杂所扰,不被歪理邪说所惑。

  政治站位明确:青年干部提高政治领导力的根本

  青年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一方面,必须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在实践中,青年干部要跟党组织交心,对党组织忠诚老实,自觉把党的事业发展同个人成长进步联系起来,增强自己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注重维护党组织的权威和执政的合法性,不得刻意歪曲党组织的形象。另一方面,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是一致的、统一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本质要求。青年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心所向、军心所归、民心所望;必须着力锻造衷心拥戴核心、自觉服从核心、始终紧跟核心的政治品格,将对党忠诚之心,内化为崇高理想信念,外化为维护核心的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