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魔鬼身材还嫌胖 胡乱吃药很受伤
2018-02-06 09:08: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楚田

云南网讯 人们碰到无良商家时总习惯形容:这个人心肠太黑了!可最近,昆医附一院胃肠与疝外科真碰到了一名“黑心肠”的病人,还是名妙龄女子。她可不是做了什么坏事,肠子之所以变黑,都是因为吃了减肥药!

案例

模特常吃减肥药 一截肠子变黑了

19岁的张小姐是昆明某模特公司的签约平面模特。相貌姣好的她,身高1米76,体重只有45公斤。

在普通人心目中,这算是拥有了天使容貌和魔鬼身材了。可张小姐并不满足,为了追求完美,什么瘦脸针、玻尿酸她都打了不少,各种减肥药更是没有停过。朋友们都说她每天不是在美容院,就是在去美容院的路上。

半年前,在朋友介绍下,张小姐使用了一款从泰国代购的减肥药,“据说效果奇佳,很多明星都在使用,甩肉效果特别好。”

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张小姐的体重真减下来了——瘦到了42公斤,她非常满意。可随后却出现了让她很苦恼的情况——便秘。最长时三四天才排便一次,每天肚子都涨得难受。

一开始怀疑是辣的和燥的东西吃多了,张女士到药店买来泻药帮助排便。刚开始时吃一颗就能顺利排便。可一个月后就算吃上三五颗也排得不顺畅。

“市场上的泻药我都吃过了,可效果越来越差。”张女士说:“每次至少要在马桶上坐半小时以上,累得浑身都是汗,才能排出羊粪一样一颗一颗的疙瘩,感觉自己像个怪物,只摄入不排出,肚子胀得难受。”

无奈之下,张小姐来到医院就诊。

治疗

结肠已病变 须手术切除

接诊的罗华友为张小姐进行了肠镜检查,发现她原应光滑红润的肠壁居然变得黑糊糊,仔细辨认才勉强看到些肠壁褶皱和肠腔走向,“就好像在煤矿的地下通道里穿行”。

仔细询问病史后,罗华友确认导致张小姐肠子变黑的罪魁祸首就是减肥药。由于严重便秘等原因,张小姐的结肠已出现病变,需切除。

考虑到张小姐的职业与年龄,如果在肚子上留下一道长长的疤痕,对这位花季少女的打击会很大,于是罗华友选择为其进行腹腔镜结肠次全切除+结肠直肠吻合手术,通俗说就是在腹部开5个小孔,通过这些孔利用腹腔镜把需要切除的结肠切除。

术后第三天,张小姐开始正常排便,只是没了结肠储存粪便,她一天得排便四五次,但不会影响正常生活。

病因

结肠黑变病激增 多为爱减肥女性

罗华友介绍,近年来,该科室每月都会接诊几例类似病因的患者。这种肠子变黑的症状学名为——结肠黑变病。近年来,此类病症发生率激增。从前的患者大多是老年人,现在多为二三十岁的年轻女性,她们有一个共同点:长期服用减肥药。

这是一种以结肠黏膜黑色素沉着为特征的非炎症性肠病,其本质是结肠黏膜固有层内巨噬细胞含有大量脂褐素,主要表现有腹胀、便秘,少数患者有下腹隐痛及食欲欠佳等症状。好在这是一种良性的、可逆性的肠病,可通过纠正不良排便习惯、适量进食高纤维食物、多饮温开水、改善睡眠质量等来改善。

需注意的是,结肠黑变病的患者并发结肠息肉的可能性明显高于其他人群,而结肠息肉是癌前病变。

专家提醒

警惕润肠通便保健品

其中多含有泻药成分

“目前市面上很多减肥药本身就含有泻药成分,泻药会刺激结肠的神经和肌肉,虽然一开始作用非常明显,但长期服用后结肠神经和肌肉原本的功能会遭到破坏,发现便秘后服用泻药,情况会恶性循环。结肠黑变病便是其中一种危害。”云大医院胃肠与疝外科主任罗华友说:“有些减肥药里还隐含利尿剂等违禁成分,服用后会造成体内水分下降,从而产生体重减轻的假象。”

罗华友提醒,如果出现排便不通畅的问题,千万别乱吃泻药,尤其得警惕那些打着润肠通便、排毒减肥旗号的保健品,它们95%都含有芦荟、大黄等刺激类泻药。遇到排便不畅最靠谱的办法还是找专科医生,通过针灸、生物反馈、饮食调整等方法解决。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