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考试分数低 加写5篇作文 是因材施教还是变相惩罚?
2018-02-05 09:26:5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李思家 实习生 李丹阳

云南网讯 “语文95分以下的同学,除了大家都要完成的字帖和练习册,还要加写5篇作文;数学99分和100分的同学没有作业,99分以下有练习册要完成;英语95分以上只需完成练习册里的选择题和判断题,95分以下还要多做阅读题和抄写单词。”欣欣是昆明市五华区一所小学五年级学生,期末考试刚结束,班上老师就布置了寒假作业。但与往年不同,今年老师根据期末考分数布置作业,期末考试分数低的同学作业内容要更多一些。记者走访发现,除了欣欣所在的小学,昆明许多中小学老师布置假期作业都会采用类似的方式,而家长们对此也是看法不一。

学生吐槽 加做作业感觉是变相惩罚

记者随机采访了13名昆明中小学生和家长,其中11名均表示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会因分数而定,期末考分数越低假期作业也越多。

“加做作业像是一种惩罚,假期经常觉得时间不够用,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后,就没有多少时间能按自己计划再进行查缺补漏和强化提高了。”高二学生小苏说,“我的成绩在班上属于中等,老师布置作业会按期中和期末考成绩划分成A、B、C三类。我一般被划分到B类,作业通常会多出A类同学三分之一,C类同学就更多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老师们不仅会根据学生的期末成绩布置作业,还有的老师会根据班级情况布置。“这个学期我们班数学考了年级第一,全班都没有数学作业;语文我们班没有考到第一,老师就根据大家期末与期中考分数的进步来布置寒假作业;英语则是期末不到平均分的同学加做一本练习册。”在云南某高校附属学校就读初一的一名学生说。

家长观点

支持

既能鼓励孩子

又能减轻负担

这次期末孩子语文和数学都考到了97分以上,所以语文只用做一份读书手抄报,数学没有作业。这大大减轻了孩子负担,假期可以进行课外阅读,扩宽知识面,还能有更多户外实践的机会。——周妈妈

女儿读五年级,孩子语文和数学都上了90分,所以都没有寒假作业,孩子很高兴,这对她也是一种鼓励。——杨爸爸

反对

区别对待

不利于孩子成长

虽然孩子考得好,负担是变小了,但寒假作业少了也不利于孩子复习巩固书本知识,同样令人担心。

——罗妈妈就觉得,这样的方式弊大于利。

这种根据考试成绩布置作业的方式,会让孩子觉得老师在变相惩罚自己,区别对待也可能会影响到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有一些家长担心

老师建议

寒假作业

需花时间精力设计

假期作业多少由期末成绩来决定,这样做主要也是为了因材施教,出发点是好的。这既能肯定成绩优异的同学,也能鞭策鼓励成绩落后的同学。

——昆明某中学一位英语老师

这种分层教学的方式虽然灵活,但一定要把握好度,不能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老师也应多与家长沟通。

——有教育专家提醒

寒假作业要做到有的放矢、针对性强。成绩优秀者寒假作业可以实践性特色作业为主,以此扩充学生知识面,并作为对学习优秀者的奖励;对考试成绩不佳的学生,可以兼顾基础作业和特色作业,利用假期巩固提高知识的掌握。

——五华区长春小学书记刘春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