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马爸爸”的这段“奇遇” 被五年级女生创作成绘本了
2018-02-02 10:03:01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至:

 

  家长们都知道,在小学生尤其低段的阅读中,绘本地位很高。绘本都是谁创作的?一般来说,那都是大师级人物。而在西湖区的省府路小学,五年级女生滕雯婕,也刚刚出了一本绘本集《视界》,里面收录了她原创的五本绘本故事。看过她作品的人,都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无论从内容到画面,真是一点不输名家的气势。其中第一个故事,说的还是大家很熟悉的马云“马爸爸”。

  她说《马云的故事》 代表她绘本“最高水平”

  昨天中午,记者在学校见到了滕雯婕,戴着副眼镜,扎着马尾辫,文静内秀。刚刚结束期末考试的她,说起试卷来,做了下鬼脸:“有点难!”但聊起绘本,一下就来了精神。

  打开她的绘本集,主要是水彩和彩铅画,很精美。书中收录的绘本,是她从一年级到现在陆续创作的,有《小水滴的旅行》、《解救精灵大作战》、《靠自己》、《马云的故事》。而她最喜欢的,就是《马云的故事》,因为是新近创作,她说代表了自己的“最高水平”。绘本讲的是马云和一位美国友人30多年前在西湖边认识,而就在去年,马云去底特律做《重新发现中国》演讲,很偶然地又和这位美国友人联系上了。

  问到创作原因,原来这是去年的暑假作业,当时老师让大家画一个名人名城的故事,她就选择了马云。经过暑假两个月不断的创作修改,12幅画终于完成,每一张都非常传神。“如果画得快一点,一本绘本半个月,慢一点就要一个多月。”她说,平时学习挺忙,绘本一般在暑假和寒假里创作,先构思好故事,再一点点画,不断修改。

  滕雯婕说,自己从幼儿园大班就开始学画画,到后来越来越喜欢。直到现在,虽然读书很忙,但是周末还要练习3小时左右的绘画。寒假到来,又可以自由自在地画画,这是让她最开心的事情。

  语文老师何清清也夸她,小姑娘不仅绘本画得好,作文也写得很好,可能得益于绘画的感觉,文字总是很有画面感。

  她的目标是考上中国美院 学校要给越来越多学生出书

  在省府路小学,滕雯婕是公认的小画家,大家都认识她。在学校活动大厅的一大面墙壁上,也展出着她的绘画作品。台湾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花婆婆”方素珍、知名漫画家慕容引刀等都很欣赏她的绘本作品。他们来学校开展活动,看过她的作品后,还专门为她题字评画,鼓励她继续画下去。“我以后想要考中国美院,做一名画家。”滕雯婕也是信心十足。

  滕雯婕的这本《视界》,是省府路小学“和乐少年”系列丛书中的一本。给学生出书,想到做这件事的,正是该校校长、语文特级教师关祥荣。“孩子们看的很多书,都是大作家大画家的,和作者的距离感,是比较遥远的。而这套书的作者,就是身边的同学,我们就是想激励孩子们,只要你有想法、你愿意、你坚持,就可以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

  除了这个绘本集,这次一起推出的还有六年级学生陈逸源的作文集,紧接着还会有一本学生摄影集。就在2月8日的休业式上,这些书将送到全校学生手中。关校长开心地说,已经有好几个学生知道了这个消息,来向他申请下学期自己也要出书。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