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普通一线老师凭啥拿到20万元大奖?
2018-02-02 09:56:08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至:

  上个月底,马云乡村教师奖在三亚颁发,100名来自中国各地的乡村教师获奖,每人获得10万元现金资助,以及3年专业技能培训。

  这两天,浙江工商大学也公布了“教学卓越奖”名单,20万元重奖一线教师。这个大奖砸在了该校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项益鸣老师身上。“我更愿意用自己一生的努力,用我的精益求精,换学生的一鸣惊人。”从这句经典语录中,或许就能一窥项益鸣的魅力值了。

  取经:旁听30多位优秀教师上课

  从当老师的第一天起,项益鸣对课堂教学的效果就有一种近乎痴迷的追求,甚至融入了自己的血液。

  “看《中国好声音》时,我就在反思自己的课堂评价方式。”项益鸣说,为什么那英、周杰伦在评价被淘汰学员时,把他们赞美得像晋级了一样,而我们对于那些问题回答得不好的同学通常都只会说“请坐”,那样学生也许再也不会举手回答问题了。

  做老师的前几年,项益鸣旁听了30多位优秀教师的课,博采众长。他对这些老师的教学风格进行了归类,像浙大苏德矿教授,注重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用户体验,不给学生开小差的机会,属于“知识传播型+用户体验型”;项益鸣的博士生导师浙大管理学院前院长吴晓波,注重从现象到理论的提升,每个知识点必有TOP论文予以支撑,属于“思维启发型+资源拓展型。”

  项益鸣给自己的定位是“用户体验型+资源拓展型”,“每堂课的教学案例都非常生动并发人深省,不来上课是损失。”大二学生小李说,项老师还为课程准备了1500多个文本和视频案例。

  每次当项益鸣话音刚落,铃声便会响起,课堂内容讲完,准点下课。这不是凑巧,功夫都在课外,每次课前他都要撰写逐字稿,课后反复听课堂录音,不断打磨,力求精益求精。

  独创:10年用心打造互联网实验室

  “我的理想就是把学生培养好。”项益鸣2007年独立创办了Lighthouse互联网实验室。实验室从零发展到现在的60多人规模。目前,实验室已经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和方案——从大一进入实验室到大三离开,要学习7种能力、12个工具、做78个实验。

  Lighthouse互联网实验室今年满10岁了,比项益鸣的女儿还大2岁。“一年到头难得两三回送女儿去学校。”项益鸣的爱人李琼,也是浙商大老师,目前是浙大哲学系在读博士。她感慨地说,丈夫平均每天跟学生在一起的时间不少于5小时,陪伴女儿的时间少得可怜。下课就去实验室指导学生,经常是坐晚上9:20的校车回家,到家10点多,女儿已经入睡。朋友跟项益鸣的女儿开玩笑说,以后就考入爸爸门下,那就可以天天和爸爸一起玩了。

  项益鸣的抽屉里一直珍藏着一封信,是学生燕燕的妈妈寄来的。这位妈妈很感谢项老师的付出,因为项老师改变了女儿的一生。

  燕燕很听话,但贪玩,整天沉迷各种网络电视剧。燕燕妈担心不已,但不知道如何引导。后来,燕燕跟项老师在实验室学习,压力虽然很大,但学到很多东西,三年里燕燕的潜能得到了激发,取得了很大进步,最终被阿里巴巴录用。

  能让项益鸣开心的不是拿大奖,而是学生的“一鸣惊人”。到目前为止,他有20多个学生被阿里、网易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录用,还有3人创业取得了不错业绩。近三年,项益鸣带领实验室获得省级及以上竞赛奖项和项目共计54项,其中国家级24项。

  秘诀:与“90后”打交道有高招

  “70后”的项益鸣和“90后”“95后”学生怎么能相处得这么好?

  来自湖州的浙商大研二学生杨瑞萍,从大一开始一直到研究生,在Lighthouse互联网实验室待了5年多,“实验室氛围特别好,项老师对学长学姐都很好,所以上一届学生对下一届学生的传帮带也很投入。”

  项益鸣如何收服学生的心?答案是“走心”。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哪怕自己忙得喘不过气来,项益鸣都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充当“知心哥哥”;学生在朋友圈发布了动态,他有空就点赞鼓励。

  项益鸣的“大方”也是没有“上限”的。有一次,一位学生手机掉水里了,没钱买新手机,难过不已,项老师二话不说,就给学生买了一个新手机。很多学生大三那一年都能收到项益鸣以实验室名义发的礼物——苹果IPAD。“感谢你们的付出。”项益鸣认为,实验室运营,精神奖励很重要,物质奖励也不能少。

  “请大家吃饭,发劳务费、交通费,项老师都是自己掏钱。”杨瑞萍说,她大一时实验室人还不多,项老师买水果是几斤几斤地买,后来实验室人多了,他就一箱一箱地买来让大家吃。

  一直以来,项益鸣都是倒贴着维系实验室,在长时间没有回报的情况下,他坚持走自己的路。这也是学生们最佩服他的地方。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