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期末评优 “良”、“合格”或许会给孩子更大帮助
2018-02-02 09:50:31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至:

  说到底,小学老师的期末焦虑,来自许多家长对“优”的渴望。他们为何渴望?记者在采访中找到了三种原因:

  一是希望孩子一学期的努力和付出,能得到应有回报,不会因为偶然失误而与“优”擦肩而过;二是对孩子的学业成绩有比较高的要求和期待,家长自身追求完美;三是升学目标明确,将来预备让孩子读民办初中的。

  第一种原因,包括老师在内都表示理解。后两者,却有待商榷。

  杭州拱墅区青少年宫副书记张敏,当过音乐老师,也曾担任小学校长多年,一直在关注这种期末焦虑。他为此向家长提出过三个疑问:我们的孩子如果连一个良好都承受不起,还能经受未来的风雨吗?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语数英科音体美样样精通的全才?你要求孩子必须全优,你自己全优了吗?所有成绩单上都是全优的成绩,就保证孩子会有一个全优的人生了吗?

  他对有些家长的争“优”做法表示担忧:“他们并不是真正对孩子素质发展的重视,而是对音体美学科的分数成绩重视,因为小升初考民办中学要看成绩单,全优是热门民办初中的敲门砖。”

  话说回来,钱报记者专门采访过民办初中收简历,碰到过因为语数英科少一两个优,简历被拒收,失去该校自主招生面谈资格的。但因为音体美不是全优而拒收的,没见过,也很少听说。

  接下去几年,民办初中会如何发展也是未知数。新中考政策,将名额分配比例上调到了60%,前八所重高通过中考招生的名额会更少,民办初中的升学率多少会受点影响。此外,民办学校的师资也将有变化——为加强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到民办中小学任职任教管理,今后公办学校在编教师被派遣到民办中小学工作,比例不得超过该校教师总数的20%,同一名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在民办中小学累计任职任教时间不超过6年。

  撇开民办初中不谈,有时“良”、“合格”或许会给孩子更大帮助。有一位音乐老师告诉记者,上学期他任教班级有两个孩子因为音乐成绩不达A没有拿到奖学金,其原因就是学习态度影响了平时成绩。

  “我明确告诉学生原因,也请班主任转告家长,学生不仅要懂得珍惜荣誉,也要学会承担责任。”他说。

  其实有时孩子拿不到好成绩,根子出在家长身上。因为他平时瞎闹,最终会有家长出面帮他善后争“优”,无需他自己承担责任。

  所以,记者很欣赏这位家长:“我的孩子从未拿过全优,为此我也很焦虑。但每个学期我都看到了他的进步,比如美术不用在学期末补作业啦,音乐会一次次地练习已达到考试要求。我想与全优相比,没什么比这些去拿成绩的过程来得更重要吧。一边是民办升学的死杠杠,一边是孩子们的奋力追赶,如果把这些放入历史长河中,对孩子而言可贵的是这份为了全优目标而尽全力的宝贵经历。”

  当然,作为学校,假如在评价音体美等级时更细致些,从而真正体现孩子的音体美素养呢,或许能取得更多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