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司考”改“法考” 变化的不止是名字
2018-02-01 09:35:40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至:

一线 同时具备专业知识和法律知识未来更吃香

改革后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很可能对考生学历提出要求,不少人担心会影响非法律专业毕业生从事法律职业的积极性。针对这一点,北京普华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守豹律师有自己的看法。

专业学历门槛的提升,符合我们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更高要求。而且改革后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也并没有完全堵上非法律专业人士从事法律工作的可能性。他们仍旧可以先考取法律硕士,然后再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这样的人才同时具备法律专业知识和其他领域的专业知识,其未来在相关专业领域的法律服务发展空间可能会更大,更有优势。例如,有理工科类专业背景的人才在专利法律服务领域、有医疗专业背景的人才在医疗纠纷的处理领域、有外语专业背景的人才在涉外法律服务领域等等。实际上,在英美等国家,本科并不开设法律专业,只有在研究生阶段才有法律专业,但法律人在这些国家的社会经济生活中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法治人才素质的核心就是实践能力。据了解,刘守豹所在的北京普华律师事务所与北京市多所高校合作开设了法律诊所课程。

法律诊所发端于美国,是指仿效医学院学生在医疗诊所临床实习的做法,原则上在有律师执业资格的教师指导之下,将法学专业学生置于“法律诊所”中,为处于生活困境而又迫切需要法律援助的人提供法律咨询,“诊断”其法律问题,开出“处方”,以此促进学生对法律理论的深入理解。其优点在于培养法学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意识,特别是律师职业技能,以实现法学理论与法律实践的统一 。

刘守豹坦言,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律师需面对社会各层面的人。因此,在法学教育中加强对学生的社会认知能力的培养是非常必要的。同样,在提高全民法治观念方面,律师也往往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所以不仅要提升全国的执业律师人数,对于偏远地区,更需要重视。

(记者 余源)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