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司考”改“法考” 变化的不止是名字
2018-02-01 09:35:40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至:

高校 重视实践,不偏废理论

首都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杨积堂在过去24年里一直从事法学研究和教育工作,已经带出了二十多届法律专业毕业生。

他坦言,中国法治经过多年发展,对法律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此次司法考试改革,是我国全面依法治国的需要。“我们国家需要重新明确一个准入标准,这个标准要符合时代要求,要促进法律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杨积堂认为,目前我国法律院校在法律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两个问题。

一个是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待加强,其中包括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表达素养等。“法律人解决的是社会问题,这意味着问题往往非常复杂,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法面面,这就要求我们的法律从业人员不能只懂法律专业知识,还需要扎实的综合素养。此外,不管哪类法律职业,都需要跟人打交道,而且最终还要形成文字,因此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非常重要。而有些高校减弱综合素养课程,这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另一个问题则是学生实践能力较弱。而这个问题往往是因为实践能力机制设计不合理导致的。“学校留给学生的实践时间很短,有的实践单位不放手让学生深入参与案件办理,大多只是从事一些辅助性工作,如装订卷宗。这样的实践深入程度不够,导致实践效果不好。”

杨积堂还补充道:“需要注意的是,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的同时,不能单纯以就业为导向,放松理论素养的培养。因为理论素养毕竟是法律人才的根基,只有根基打好,未来才有更大的发展。”

在杨积堂看来,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要让法学专业学生多走进社会,在实践中提升法律素养;也要请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实务工作者来到学校,把法治建设和法律实践的最新经验和生动案例带进课堂。

近年来,北京联合大学法律系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北京联合大学法学课程采取“嵌入式”教学模式,广泛请司法实践专家进课堂,通过“嵌入式”教学、校内实践教学、校外实践训练相结合的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在内强化法学实验教学,建立了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庭、法律诊所、现代企业法律运行实验室等,同时依托法院、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消费者协会等实务部门,建立综合实践教学基地,加强校外法学实践教学,这对于法学人才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