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杭州东方中学这个班真牛 72%的学生进入世界百强澳洲前八所大学
2018-01-31 09:03:38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至: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金薇薇)马上就要进入2月了,杭城的中小学生即将迎来寒假模式,但对于曹瑞凌来说,她要奔赴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大学,开始自己的留学生活。

  曹瑞凌是杭州东方中学国际部2015级中澳班的毕业生,当年中考后怀着迷惘进入中澳班,想不到两年多,她竟然以OP(澳大利亚昆士兰地区高考)成绩全年级第二的佳绩,被世界百强澳洲前三的墨尔本大学录取。

  “以中考成绩来说,我们不是最厉害的一批学生,但从现在的结果来看,我们做得还行。”曹瑞凌说,她所在的这一届中澳合作QCE班共招收学生61名,截至去年12月毕业,100%的学生被澳大利亚优质大学录取,其中72%的学生被世界百强澳洲前八所大学录取。

  更难得的是,他们除了收到澳洲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以外,还收获了自信、阳光和专注。几个特别牛的学生,毕业后还参加了一次中国微笑行动,热心公益。

  两位同学做公益

  还上了央视节目

  2017年12月28日央视新闻频道、综合频道《朝闻天下》栏目播出了一期感动了无数人的节目:一项持续了27年为唇腭裂儿童展开救助的公益活动。其中,有来自杭州的两位学生志愿者。

  这两位志愿者,一个是曹瑞凌,另一个是曹瑞凌的同学范舒阳。曹瑞凌说:“毕业后,离澳洲大学开学还有3个多月,我就参加了这个中国微笑行动,感觉非常有意义。”

  两个学生的这份义举,被母校东方中学知道后,专门邀请他们在一次晨会上做了演讲。在两个学生看来,“这是当代青年人的责任担当,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才明白向善的力量,尽自己一份力,让和自己有交集的世界变得好一点,这是微笑行动对我们的意义。”

  曹瑞凌和范舒阳都是中澳班的学霸,也很有个性。曹瑞凌虽然就读国际班,但是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痴迷的热爱,爱穿汉服,喜欢越人歌舞,让她的气质里多了古典的味道。平时周末或者假期,她会穿着汉服上街,她说希望有一天大家不要以异样的目光看着她,因为这表示人们对于汉文化的认同,就和日本人穿和服上街一样,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

  参与这样的课程

  他们收获了自信与专注

  曹瑞凌说,中考那会她根本没想过要出国,当年中考考得也比较满意,但因为志愿没填好,所以一所学校都没进。“我在第二志愿里填了东方中学,本来是去普通班的,但与家人商量后觉得,在普通班拼三年还是拼不过重点高中的学霸,三年初中学习证明题海战术对我也没多大成效,所以基本断定我不太适合国内的教学模式。”

  就这样,她后来选择了中澳班。“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首先感觉自信多了。我们的课程中,创新和想法几乎永远是第一位的,很多考试都是一个个小型的项目,本来觉得很难,无从下手,但在老师的一步步引导下,我便按照思路,不断探索与修改,争取做到最好,这让我学会了多角度思考问题,多种渠道进行学习。学校也提供了很多自我展示的平台,我加入了国际部的戏剧社,也开始研究原先就很感兴趣的汉舞。”所以艺术节或者运动会等活动上都可以看到曹瑞凌精彩的戏剧和汉舞表演。这和东方中学注重学生个体发展、鼓励创新的理念是离不开的。而在国际部的舞台上,学生能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模式,比如英文演讲、戏剧表演、研究报告等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与素质。

  曹瑞凌说,她最大的收获就是,“东方中学两年半的学习和生活,让我成熟不少,也学会专注地去做一件事情,并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而且,我渐渐地可以不在乎其他人的眼光,一直保持我最纯真的心态和性格。”

  曹瑞凌这样的学生,东方中学毕业生中还有好几位。如2016年毕业于国际部的祁苇涵,现在在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大学学习葡萄栽培和酿酒学专业。这几天,她刚完成在新疆一所中学的支教活动。

  “我是去年11月下旬去新疆当志愿者的,在一所中学教学生英语和语文,一直到前几天学校放假。”祁苇涵说,在她的心里一直想做一名老师,现在学习的专业跟老师离得很远,但她通过当志愿者这种方式实现了。“东方中学的一位老师曾对我说,要遵循自己内心的想法,我深以为然。”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