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暨南大学:青年人要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
2018-01-31 09:04:37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新华网特推出系列访谈。日前,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做客新华网访谈间,介绍了学校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做法和体会以及学校创新思政教育的新举措。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总体要求,您认为新时代对青年人提出了哪些新要求?青年应怎样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坚定实践者?

  程京武: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想这指的既是我们,更是青年一代,青年一代是“答卷人”的主体。

  前一段时间我问学生,每个人设想一下当自己25岁、40岁、55岁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实际上我选择这三个年龄节点,恰好就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候。现在在校的这一代人会全程参与“两个一百年”交汇期的历史任务,我想,对于这一代的年轻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三个有”: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所以青年一代要用理想来支撑自己。但是光靠理想,没有能力,这种理想就变成了胡思乱想。所以青年一代要好好修炼自己,才能把理想变成现实。当然,这种理想不是个体的小我,今天在校的大学生是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群体,所以应该把小我融入到大我当中去。关注社会实际也是关注自己成长的空间,自己发展的土壤。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