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本月31日到云南天文台看超级蓝红月
2018-01-30 09:16:44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经过了整整152年,被称为今年年度天文大戏的超级、蓝、血月将在1月31日上演,为丰富和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科普中心和昆明科学会将携手举办“探秘天文台 共赏月全食”活动。

31日晚的月全食,初亏发生在19时48分,标志着月偏食阶段开始。全食阶段从20时52分的食既持续至22时08分的生光。在这一个多小时里,公众能欣赏到著名的“红月亮”,这也是月食天象最值得欣赏的阶段。复圆是在23时11分左右,最后的半影月食结束于2月1日0时8分。 一般情况下,月亮都是白色的。但我们通过月食有机会看见“红色的月亮”。原因是太阳光经过地球大气层时发生折射,使光线向内侧偏折,但每种光的偏折程度不一样(色散),红光偏折程度最大,最接近地球阴影,映在月球上。此外,由于大气层的灰尘及云的含量与位置不同,光线偏折程度会有不同,因此月全食时的月球是暗红、红铜或橙色的。同样的道理,由于大气层的折射,朝阳与夕阳不是白色的,而根据高度因为大气折射程度不同,呈现橙色或红色。蓝月亮在这里并不是指月亮显现出蓝色,而是一种天文概念。在天文历法中,人为规定的每个月与实际上的满月间隔时间存在误差,如今年1月1日,曾经出现过一次满月,30天后的31日,会再次出现满月,这种在一个月内第二次出现的满月就被称为蓝月亮。所以,1月31日晚上的天象就是这样的,在一个月内第二次出现满月的时候,又大又亮的月亮恰好运行到了地球的影子中,身处月全食中的月亮会有一段时间呈现古铜色。届时,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将处在全食带中,如果天气晴好无云,不需借助任何望远设备,一双眼睛就能帮你领略这难得一遇的天文奇观。

31日“探秘天文台 共赏月全食”的活动内容有参观问天楼、天文博物馆、太阳历广场、日晷广场、40米射电望远镜,天象厅观看四季星空;现场还有天文望远镜,与天文大咖一起观赏月全食。

记者 罗昆娅(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