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期末评语有诗味教育更含情
2018-01-29 09:36:17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至:

  “懂事彬彬又有礼,勤奋努力爱学习。谁说女子不如男,古有木兰今有你。”这是刘婷写给学生刘斌斌的诗,诗句中藏有她的名字。因给班上38名学生每人写一首诗作为期末评语,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思源高级中学高二语文教师刘婷成为“网红”,受到众多网友点赞。(澎湃新闻网1月26日)

  古有李白赋诗赠汪伦,今有刘婷评语送学生。虽然,刘老师写的期末评语,在严格意义上,不足以称为“投赠诗”,可“赠诗寄情”的浓浓情意,也颇有传统古韵的浪漫风采。而其中情怀,也是广大师生所需要的。

  可以看到,对于期末评语中“该生如何如何”“学习怎样怎样”“将来如此如此”的“八股论调”,现今大部分中小学生皆已“免疫”。或许,此类模板能确保“客观公正”,可学生不愿读、家长不愿看,再大而全的评语,也会失去原有的督促意义。用心良苦的撰写,若达不到百分之百的教育效果,想必对老师而言,也是一种“打击”。所以,有新意的评语往往比“死板”的评语更有价值一些,作诗当评语值得鼓励。

  再者,如今的教育,提倡老师与学生为友。“传统”的评语结构,难逃“居高临下”的“法官”姿态,拉开师生间的距离感不说,反而易激起学生的逆反情绪,对教育而言不是好事。刘老师的评语不似“评语”更像“打趣”,朗朗上口也招人喜欢,既淡化评语的严肃感,又增添总结的趣味性,在兼顾激励性、指导性的同时,还会增加学生对作诗的兴趣,何乐不为。《学记》有云:“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是以虽离师辅而不反也。”正是一样的道理。

  也许有人会说,几句“打油诗”就能当评语,未免草率。可事实上,刘老师的评语可是“简约却不简单”。纵观38首评语诗,每一则都基本做到“对仗押韵”,且韵脚恰到好处,不难看出刘老师为此付出了不少的精力。况且,每一首诗都涵盖了学生的名字,真正做到了“一人一首”,如此用心也非易事。如果我是学生,能拿到自己的专属诗句,想必也会为之振奋。的确,评语最重要的,不是证明某个学生过去如何,而是让学生深刻地感受到教师最浓厚的爱,体现其教育意义。

  作诗当评语,凸显的不是“有才”和“无才”的区别,而是“多思”和“寡思”的差异。当然,我们不必要求其他老师们也能以诗做评估,毕竟“择善而从”也易“东施效颦”。可作为教育工作者,其他老师不妨从刘老师的评语中,找到自己的“感悟”,发掘出自己的“评语特色”,进而为学生一学期的总结,给出一个更用心的答复。要知道,老师对学生的评语,也是老师对自己教育结果的评语。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