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古诗文背诵篇目大幅增加:也有学生改读理科
2018-01-29 09:39:17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至:

  专家

  随着人生阅历的丰富会成为成长的力量

  “古诗文背诵篇目大幅增加,无疑是与时俱进的教改风向标。”对于新课标增加了古诗文的篇目,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专家胡光伟教授表示,古往今来,无论教育制度发生怎样变化,传统文化的脉都不应该断,此乃维系教育的根本。古诗文凸显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示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特有魅力,对于青少年来说,将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对其在人生起步阶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不无益处。

  “古诗文背诵篇目的大幅增加,不仅仅是让学生多背几篇文章,还在于培养学生读说听写的基本能力,在掌握语言能力的同时,提高和拓展丰富的想象力,这一点对学生来说特别重要。”胡光伟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座知识宝库,更是一座精神宝库,它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对高中生的未来成长大有裨益,有些经典篇目可能这个年纪的学生暂时无法完全理解,但现在先背熟。”胡胡光伟表示,以后随着孩子人生阅历的丰富,会有自己的感悟,甚至成为人生成长的力量。

  古诗文如何学?在生活中从小给孩子灌输传统文化

  “我注意到,此次高中新课标要求阅读的各类古诗文,不仅覆盖先秦到清末各个时期,同时将原标准‘诵读篇目的建议’改为‘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数量从14篇(首)增加到72篇(首)。”海南华侨中学语文老师徐永清认为,这体现了教育部门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呼唤传统文化回归。

  徐永清认为,过去摇头晃脑、死记硬背的教学方式已经不再适宜,而是应该听听孩子的想法,结合他们的兴趣点,找到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让孩子爱上国学,喜欢上传统文化。这些对老师来说是压力,也是挑战,需要思考、学习、提升。

  徐永清认为,孩子传统文化的学习不能光依靠老师,家长也是及其重要的一方面。“传统文化的学习不仅可以应付考试,更重要的是能教给孩子做人的道理,教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徐永清说,而达到这一目的,需要家长在生活中从小为孩子灌输传统文化。他表示,传统文化学习并不能一蹴而就,而要从小积累,建议家长少些急功近利,多些以身示范,带领孩子一起学习。

  (原题为:《家长老师叫好 有同学因此读理科》)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