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云南艾滋病治疗覆盖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2018-01-29 09:20:1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赵元刚

云南网讯 记者日前从云南省艾滋病关爱中心了解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省艾滋病治疗覆盖率达82.5%,治疗成功率达94.5%,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病死率下降至1.8%;累计为99600名HIV感染者提供抗病毒治疗,艾滋病病人病死率降至3.2%,艾滋病传播率降至2.8%,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省卫生计生委负责人介绍,云南省1989年发现艾滋病病例,2004年成立了“禁毒防艾”领导小组,从2005年至今,在全国率先、连续开展多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制定出台了《艾滋病防治办法》等20个文件和规定;从2004年到2017年,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累计投入经费50亿元。此外,率先建成全国第一家艾滋病关爱中心,率先在全国开展实名检测,率先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和针具交换工作,率先推行公共场所从业人员HIV检测卡制度,率先开展唾液试剂药店销售自主检测等,并将抗病毒治疗由“应治尽治”转变为“愿治尽治”,扩大治疗范围。通过三轮防艾工作,全省80%的艾滋病感染者已被发现,减少了新发感染3.66万人,阻断母婴传播2697例,艾滋病流行得到有效遏制,报告人数连续四年下降。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