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加快发展贫困地区高中教育
全省普高办学规模扩大,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2018-01-29 09:19: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陈怡希

云南网讯 记者近日从省教育厅获悉,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快普通高中建设速度、加大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力度等系列措施,我省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有力推动了教育精准脱贫。

截至目前,全省一级高完中达144所,在校生44.25万人(含初中在校生),一级高完中在校生已占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54.9%。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一等国家助学金资助,2010年至今,助学金累计投入资金30.59亿元,共资助217.67万人次。

从2012年起,省级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普通高中建设专项资金。目前,共创建了50所普通高中特色化实验学校,对年度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成绩突出的261所次一级高完中进行了奖补,建设了255间通用技术、255间物理、187间化学实验室。2017年共批复下达普通高中学校项目建设资金93817万元,批复建设校舍面积386739平方米,运动场面积82826平方米。

为进一步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2016年,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建立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的通知》,提出至2020年,我省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实现不低于每年每个学生1500元的目标,其中,2017年秋季学期的执行标准不得低于每年每个学生1200元。此外,从2010年秋季学期起,实施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政策,标准为一等每生每年2500元,二等每生每年1500元。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一等国家助学金资助。2016年秋季学期起,实施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政策,累计投入资金2.23亿元,共资助28.51万人次。2017年秋季学期起,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按每生每年2500元给予生活费补助,投入资金1.06亿元,共资助人数8.47万人。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