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寒假阅读别走马观花!家长学会这12个方法,教孩子深度阅读
2018-01-26 09:23:1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7

  换一个角度读故事

  三只小猪和大灰狼的故事,基本是站在三只小猪的立场,来描绘这个故事的。

  如果站在大灰狼的角度,故事将会如何不同呢?那么,就以大灰狼为主角,从他的角度来说说故事是怎么回事吧。

  这样一来,这个故事就有了好几个版本。

  8

  比较故事书与电影或动画片

  很多故事有各种不同的版本,有不少还被拍成了电影和动画,如果孩子恰好读过不同的版本,中文的,英文的,看过动画的,就可以让孩子说说,他们更喜欢哪个版本,为什么?

  如果让他们来当导演,将故事拍成电影,他们会怎么来安排演员,该怎么拍……

  9

  给故事书设计封面和插画

  如果故事本身就是绘本,这个项目实施起来就比较困难。如果是文字比较多的章节书, 就可以来做这个项目了。

  根据书的故事内容,给书籍画几幅插图设计一个封面和封底,并在封底写一个书籍的故事梗概。

  这样的活动不用多,孩子只要做过一个,他们将来看书的时候,会很注意其他书籍的封面和封底设计的。

  10

  将故事做成有声故事书

  如果孩子特别喜欢这本书,就可以请孩子给这本书录音,然后刻录在CD上,并设计一个包装封面,写上孩子的名字。一个有孩子名字的有声故事书就诞生了。

  如果孩子有兴趣,还可以做成一个故事集。这样的作品,可以作为礼物送给亲戚朋友老师同学,你说孩子会不会非常开心?

  11

  设计一套和故事相关的书签

  读完一个故事,可以就故事内容设计一套相关的书签,一面是从视觉的角度总结故事,另一面写上孩子从这本书里学到的东西。可以是一些道理,也可以是有用的词汇等等。

  这个游戏,你得充分发挥孩子的想象力!

  12

  为这本故事书做广告

  读完这本书之后,如果你是一位书商,你将如何为这本书做广告呢?

  在报纸上做广告——写一段书籍的广告词

  在电台上做广告——录一段广告的录音

  在电视上做广告——可以考虑拍摄一段视频。

  这里只提供一种思路,在实际操作中,完全可让孩子自己脑洞大开,想各种点子。

  总之,读了一本书,可以玩的游戏太多太多了。只要发散自己的思维,新的想法就会层出不穷。孩子在你的这种创新精神的带领下,思维的创新意念和能力,也会越来越强的。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