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寒假阅读别走马观花!家长学会这12个方法,教孩子深度阅读
2018-01-26 09:23:1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4

  我是小记者

  和孩子一起读完了一本书,父母和孩子可以轮流扮演故事主角和记者,让记者来采访故事主角。

  如果孩子是记者,就需要想出5个和故事主角相关的问题来提问。

  如果父母是记者,正好将故事中的一些情节,如何发生、发展的,作为采访的问题,来问孩子。

  这样一来一去地问答,故事就以另外一种形式,过了一遍,充分调动了孩子的大脑,又让孩子进行了一次主动的思考。

  举个例子,读了《三只小猪的故事》后,父母扮成大灰狼,孩子来采访:

  大灰狼先生,您是怎么认识三只小猪的?请问您为什么总是跟着这三只小猪呢?请问,您从烟囱里面出来后,后来去了哪里? 等等,是不是非常好玩有趣?

  5

  给故事画一张地图

  一些简单的故事绘本,简单的故事情节,也可以来一张简单的地图的。

  读完一本书,让孩子根据故事情节, 画一张故事发生地的地图。

  如果故事发生在室内,就画一张室内的平面图,如果故事发生的地方很多,就可以让孩子画一张大地图。

  想想,不是有人根据《红楼梦》书中的描绘,建造出了大观园吗?

  和孩子一起动手画一张,别忘了涂上颜色。

  6

  故事的前传和后传

  读了某本故事之后想想,在这个故事发生之前,会发生过什么故事呢?

  同样的,读过之后,也可以想想,这个故事之后,又会发生什么呢?

  比如,读了《三只小猪的故事》,三只小猪盖房子的本领是跟谁学的呢?这里面会有什么故事呢?之后三只小猪在他们的砖房子里面能快乐地过一辈子吗,会发生什么有趣的故事呢?那只大灰狼会善罢甘休吗?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