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时评
台湾青年享漳州创业好时光
2018-01-26 08:52: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至:

  “每天都超用力跟大家相处交流,很感谢有机会参加这样有意义的青创活动。”近日,在参加完由团福建漳州市委主办的漳台青年创业研习营后,来自台湾的90后创业青年游平在微信朋友圈发表感慨。

  漳台青年创业研习营是团漳州市委为帮扶台湾青年来漳创业开办的。游平两年前到漳州创业,目前开了一家台湾特色的文化饮品店。这里为台湾创业青年量身定制的一系列政策,让和游平一样到漳创业的台湾青年很满意。

  “我的项目入驻漳州台商投资区刚满一年,前不久领到了20万元的运营补助。”台湾创业青年卢介凡是漳州台商投资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示范基地”翊瀚众创空间的负责人。2017年5月,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发布《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办法》,明确对入驻“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示范基地”的台商区众创空间、且运营时间满一年者,一次性给予20万元运营补助。

  曾在别处从事电子产品贸易12年的卢介凡被漳州的优惠政策和诚意打动。很快,他就移师福建创办了翊瀚众创空间,成为漳州台商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运营方。如今,翊瀚众创空间已经吸引了23个台湾青年创业团队入驻。

  “在漳州我感受最深的是,这里为台湾青年创业提供的红利实实在在,兑现也很及时,这让我们大家都吃了定心丸。”卢介凡说。

  给台湾创业青年发红利的还包括团组织。团漳州市委每年都会争取资金200万元,并联合市委人才办牵头开展漳州市青年英才优秀创业项目评审,对优秀项目给予5万元至10万元的资金奖励。2017年年底,团漳州市委首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在漳台湾青年优秀创业项目”评选活动,为获奖项目给予资金奖励外,还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导师辅导等服务,目前已评选出首批6个获奖项目,发放奖金22万元。

  来自台湾的蔡志阳在漳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的海峡花卉集散中心,专注于热带高优水果的引种、改良、培育与推广,如今已引进超过130种果树新品种。他的创业项目被团漳州市委评为2017年漳州市青年英才优秀创业项目与2017年在漳台湾青年优秀创业项目。“团组织帮我们搭建了平台,提供了帮助,如今又授予我们荣誉和给予资金支持,很感激!”蔡志阳说。

  团漳州市委书记远洋介绍,这样的创业事例并非个案。近年来,随着漳台两地创业青年互动日益频繁,团组织积极当好“媒人”角色,打造了强有力的合作机制,为漳台创业青年在线上线下搭起合作“彩虹桥”,同筑“梦想屋”。

  团漳州市委每年举办的海峡两岸青年联欢节、海峡两岸(漳州)青年交流周、漳港澳台青少年交流营等活动,串联起了台湾创业青年与漳州本地青年的对接交流。其中,连续两年举办的漳台青年创业产品对接推介会,已累计为近200名漳台创业青年完成项目推介,行业涉及贸易、信息、茶叶、食用菌等,对接项目的合作资金达到近千万元,拓宽了两地青年创业产品的销售渠道。

  除了线下加强对接联系外,团漳州市委还打造线上平台,如搭建漳台青年创业项目对接网,开通“青创彩虹桥”微信公众号,组建漳台创业青年微信群,为实时发布对台青年创业帮扶资讯、实现两地青年常态化的交流与互动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