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哇!空中操场 把课间操“搬”上楼顶
2018-01-25 09:18: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李思家 文 王宇衡 摄

云南网讯 城区里的小学场地太小,学生活动地方不够咋办?昆明市西山区育红小学把教学楼顶开辟成了“空中操场”,可以容纳一个年级近200名学生,供学生做课间操等课外活动使用。不仅孩子们喜欢,还能一定程度解决学校场地问题。近年来,昆明多所小学都针对场地小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探索和创新。

楼顶变空中操场

可容纳200学生

西山区育红小学从2015年重建完并搬回原址,该校就将教学楼的楼顶开辟成了一大片活动场地,供学生们课间操等活动使用。“我们学校场地太小了,但全校六个年级有近1200名学生,课间操时操场最多只能站下两个年级。‘空中操场’投入使用后,可以站下一个年级4个班近200名学生,基本满足了学校场地需求。”育红小学校长雷鸣说。

为了保证学生安全,育红小学的“空中操场”四周,都有高达1.8米的围栏,而且围栏厚度接近30厘米。只有在老师带领下,孩子们才能进入“空中操场”。记者走上这片操场,发现就算是成年人在上面也基本看不到路面,在上面走动和地面感觉差不多。

而育红小学的孩子们非常喜欢这块区域,“虽然在上面感觉和下面操场差不多,但总觉得在楼顶上做课间操特别酷,每次上来大家都很激动!我们学校场地太小了,有了这片操场我们活动空间也大了不少。”该校一名五年级男生告诉记者。

昆明多所学校探索

充分利用楼顶空地

不单育红小学,场地小早已成为了昆明一些城区老校面临的问题,许多小学的课间操需要分段进行。雷鸣说:“场地小、学生多,很多小学都存在这样的挑战。”

据记者了解,昆明主城区里许多小学建校都较早,知名度比较高,深受家长青睐。虽然建校时均按当时标准进行建设,但与现行标准就有了差距。再加上周边建筑密集,没有可供学校直接利用的空地,很难进行扩建。除了昆明,省外许多城市的小学也有同样的烦恼。

为了解决场地问题,近年来昆明一些小学也像育红小学一样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探索。如盘龙区金康园小学,就在两年前将校园里闲置的屋顶空间,改造成了“开心农场”,每天放学后孩子们都在老师带领下轮流去体验田园乐趣;五华区莲华小学等校,也率先在一年多以前将屋顶变身为高尔夫球场,丰富学校特色课程,让孩子们体验这项不一样的运动。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