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时评
厚植培育凡人善举的道德土壤
2018-01-25 08:57:45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厚植培育凡人善举的道德土壤

  日前,河南籍人士王保华在甘肃金昌奋不顾身脱衣卧冰救人的事迹,在这个寒冬传递出了满满的正能量,温暖感动了无数网友。

  无独有偶,河南近年来一大批“好人”纷纷涌现,见诸媒体报道。如河南省南阳市的王锋冲进火海救人而献出宝贵的生命,感动了万千人,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河南救火英雄王锋的颁奖词这样写道:“面对一千度的烈焰,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用生命助人火海逃生。”王锋和王保华,一个不惧噬人烈焰舍身火中救人,在烈火淬炼中呈现道德底色;一个不畏严寒卧冰冒险救人,在寒冰面前彰显人间温暖,在新时代塑造了“河南好人”响当当的形象。

  王锋、王保华就是河南好人的突出代表,“河南好人”现象受到全国关注。近年来,河南省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省文明办专门出台了《河南省道德模范帮扶礼遇办法》,为层出不穷的好人现象给予政策鼓励。据统计,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河南有18人当选,几乎每届当选人数都是全国最多;十五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河南省有13人和1个群体当选,当选人数全国最多,累计有82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仔细梳理这些好人可以发现,无处不在的手机拍摄与互联网的传播力,将大量默默付出的身边好人推向了前台,放大了好人的示范效应,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侠肝义胆、扶危济困的道德底蕴和精神气质;民间对好人的需求、对正能量的期待,以及官方政策鼓励的回应,开启了我们今天好人层出不穷的良好态势。好人群体不断跃入人们视野,各式义举不断得到颂扬,这些不仅展现出我们今天昂扬的精神面貌,更成为培育这些好人深厚的道德土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王保华“卧冰救人”得到了网友的热烈点赞,体现了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追求。媒体评论《致敬英雄》曾这样盛赞王锋:“我们致敬王锋这样的英雄,我们见贤思齐,挺起民族与国家的脊梁。”我们也致敬王保华这样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凡人善举,王锋和王保华这样的身边好人,传递着社会文明和道德的正能量。主流媒体对他们先进事迹的宣传与褒奖,能够潜移默化地改变人们的道德观念,助推社会文明程度的逐步提升。

  (作者:王胜昔)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