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中国高校微信应用教育联盟成立
2018-01-24 09:28:17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由教育部软件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腾讯微信、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发起的“中国高校微信应用教育联盟”23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在内的十所理事单位参与了发布仪式。

  中国高校微信应用教育联盟旨在面向新经济时期计算机软件工程人才培养要求,以微信开放平台和应用开发技术为载体,开展校企合作共建课程与开发教程、共建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合作培养培训师资、合作开展研究等工作,建立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的校园微信技术环境,深化新工科建设的专业内涵和教学改革,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

  “人才培养一定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在新工科建设的倡导下,我们要思考如何改变传统的教育方式使信息技术领域教育更上一个台阶。”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孙家广说:“每年大学毕业生中1/3是信息科学相关专业学生,微信将好的模式和理念应用于高等教育,对于高校的人才培养意义非常重大。”

  “布局年轻开发者就是布局未来。”微信团队表示,“小程序是腾讯一个长远的产品业务形态,年轻开发者则是小程序未来更加普及后的中坚力量。如今,年轻开发者们开始关注小程序生态,那我们就一定要给予支持,期待他们能真正加入到小程序开发者的队伍中来。”

  随着联盟的正式成立,小程序生态也将正式走进中国高校,更多的年轻小程序开发者和优质小程序将涌现。中国高校微信应用教育联盟将从“课程设计、在线课程、创新实训、实战竞赛、师资培养、科研支持”六大方面拓展小程序的高校教育,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帮助小程序的开发教育走进高校。联盟将在高校联盟成员学校中,提供小程序基础技术与应用开发的教学内容,并由小程序官方给予技术指导和培训资源,校企共建实践基地,让学生了解完整的小程序开发生态体系,夯实小程序开发理论基础。

  据悉,中国高校微信应用联盟还将以实战竞赛的模式以赛促学。2018年3月起,腾讯事业群将联合教育部主办小程序开发大赛,让学生基于小程序的应用场景进行创新开发设计,优胜者还将得到资金和荣誉奖励,并获得实习机会及招聘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