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考试专区
这本“猫咪侠历险记” 让你边玩边学编程
2018-01-24 09:10:35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至: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夏天马)继下沙二小的教师们集体出版书籍《北沙遇上寓言》后,下沙又有老师出新书了。

  2018年1月18日,由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信息技术教师刘金鹏老师和听涛小学裘炯涛老师编写的新书《边玩边学Scratch趣味游戏设计之猫咪侠历险记》,由浙江摄影出版社正式出版。

  这本书设计了一系列编程游戏,这些游戏共同讲述了猫咪侠为解救受困于东方明珠塔的“美食至尊”熊猫大侠,历经重重磨难,最终集齐九颗料理界圣物“七彩珠”,打败黑暗巫师的故事。孩子们在学习编写程序的过程中了解游戏创作基本设计方法,培养规划和动手设计能力,并从游戏背后的科普人文知识中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据了解,《边玩边学》是国内最早的scratch教材之一,至今已经出版5册。前四册由刘金鹏老师和其他老师共同编写完成,分别是《边玩边学Scratch趣味游戏设计》、《边玩边学Scratch测控板与儿童趣味游戏设计》、《边玩边学Scratch儿童趣味游戏设计与动漫设计》和《边玩边学Scratch测控板(小车)与儿童趣味游戏设计》。

  第五册编写者之一的裘炯涛,是听涛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师,2014年入职,期间一直致力于创客教育的研究与课程开发,他辅导的学生多次在各类创客比赛中获奖。他说,因为阅读了刘金鹏老师的前四册《边玩边学》,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一次巧合进入了信息学科教师QQ群,更巧的是,他崇拜的刘老师也在里头。于是他主动和刘老师要求共同编写第五册。“我们一起构思,编写和成文阶段都是一人一半,一年半后完成整本书。”裘炯涛说。该书的优势,除了让学生在学习编程的同时,还能学到地理、风土人情、美食等与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那么,scratch有什么优势,为什么以刘金鹏老师为主的团队会不断出这个系列?在新书《边玩边学Scratch趣味游戏设计之猫咪侠历险记》的序中,刘金鹏老师给出了答案: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如何引导孩子在玩中学到知识,增长能力,塑造不畏艰难、勇于挑战自我的优良品性,真正实现从“玩”到“玩转”的飞跃,是他和团队一直关注和研究的课题。自2013年起,他和团队一直在信息技术社团活动中开展“从玩游戏到创造游戏”的信息技术教学实践活动。其间,先后推出的四本《边玩边学Scratch》系列教材,得到了包括香港、台湾等地区以及马来西亚等众多教师、家长及学生的认可和喜爱。他们一致认为这是一套难得的Scratch入门教程。尤其让团队欣慰和感动的是,热心读者在论坛里的好评留言竟已有五百多条,正是这些可爱的读者激励着刘老师把这件有意义的事情持续做下去,让更多的老师、家长和孩子从中受益,这也是团队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梦想。

  新书《边玩边学Scratch趣味游戏设计之猫咪侠历险记》,预计下个月将在各地新华书店和当当网、京东网等途径销售,有兴趣的不妨买来读一读。

  什么是Scratch编程?

  提起编程,大家一定会先想到翻阅字典一样厚的编程指南,背下单词一样令人头痛的编程指令,再一行一行敲下眼花缭乱的代码。可是,你知道吗?有一款编程工具,消除了背指令和敲代码的门槛,让编程学习像搭积木一样简单。它就是——Scratch!

  由MIT研发的编程软件Scratch将程序指令变为一个个“积木块”,使用者无需敲击代码或是背诵任何编程指令,只需要将积木块拖拽并连接在一起,就可以很方便的进行编程,从而快速制作出动画、游戏、交互程序。Scratch公开发布后,在全球的各个编程兴趣社区里迅速流行开来。到目前为止,Scratch已经拥有40多种语言的操作界面在超过150个国家里被使用。

  自己动手,做出浙传版“小黄车”

  在浙江传媒学院的校园里,有一道“亮丽”的风景,就是属于他们自己的“浙传单车”。谁都不曾想到,它们之前是一批被废弃的自行车,那么是谁将它们“妙手回春”呢?请听我慢慢道来

  来自设计艺术学院16视觉传达班的牛江林同学组建了一个9人团队,成员分别来自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团队以宿舍号命名为“303 Studio”。在校保卫处老师的指导和支持下,这个团队发挥自身所学专业,在校内启动了“浙里享骑、物尽骑用”的公益活动。

  “浙里享骑、物尽骑用”公益活动借鉴校保卫处的废弃自行车改造方案,将大学校园里堆积的“僵尸车”重新处理,经过设计和改装,最大化地发挥废弃单车的利用价值,杜绝资源浪费,倡导绿色出行,助力美丽校园建设。

  从方案提交到实施,“303 Studio”团队历时一个月,走访了江浙沪地区的四个大学城,发现、总结、反思其他高校在开展此类活动过程中的优秀经验与不足之处,为他们实施设计改装提供参考。

  在开始执行之前,他们团队内部就开了一个会,一起讨论活动中所需要的各种工具,然后大家就分头准备,小黄车的颜色也是团队从网上买气泵和水性颜料喷上去的。然后他们从车库中挑选出一些还能继续使用的“僵尸车”,将车运到他们改造车子的地方之后,进行第二轮的筛选,以确保车辆的安全性能,然后将筛选出来的车辆清洗干净,然后再拿出一辆车做试验。

  在试验过后,他们发现直接喷颜料上色好像效果不太好,于是他们想到将车轮卸下之后再来喷涂颜料,虽然过程更加困难了一些,但好在结果是令人满意的。

  牛江林同学说:“做这个活动的时候遇到了许多的困难,面对巨大的工程量,但大家最后还是一起互相鼓励走过来了。”

  如今,看着校园里,大家骑着他们修理好的车子从身边经过,团队成员们都觉得特别高兴,很有成就感。牛江林同学表示,这个公益活动他们会负责到底。目前,他已经制订了后续计划,会向学校申请志愿服务,还会每周定期开展对“小黄车”的维护工作,保证“小黄车”能够长久地为同学们服务。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