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幼教
儿童如何防治流感 云南省中医医院儿科有妙招
2018-01-23 10:05:1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期儿科门诊因发热就诊的患儿增多,不止云南,全国多地呈暴发式发病,形成这种态势的原因是乙型流感病毒、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共同流行。面对来势汹汹的流感,云南省中医医院儿科却有妙招应对。

这些流感症状要知道

云南省中医医院儿科主任何平表示,流感首发症状以发热、咳嗽、咽痛为主,乏力较为明显,同时有恶寒。就诊症状以发热为主,最高体温可达39~40℃,发热通常持续3~4天不易退,或热退1~2天后再次出现发热,最长可达7~10天;部分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被许多医生误以为诺如病毒或轮状病毒感染。

婴幼儿流感的症状往往不像儿童那么典型,可能仅仅表现为发热、咳嗽。新生儿流感相对比较少见,但往往会出现并发症,比如合并肺炎、呼吸困难等。儿童流感引起急性的喉炎、中耳炎、气管炎、支气管炎以及肺炎、心肌炎等都比成人常见。

中医外治法不妨一试

云南省中医医院儿科根据患儿流感发病特点,将本次流感分为风热犯卫证、气分热盛、热毒壅盛证三型,并分别以辛凉解表、清热生津、凉血解毒对症治疗。而除了用药,中医外治法因为操作简便、退热效果显著、孩子依从性好,不易引起胃部不适,也受到了家长的认可。

穴位贴敷:省中医院拥有自制贴敷药,使用近40年。根据经络理论,选取数个穴位进行贴敷,可有效控制发热,减轻咳嗽症状。

刮痧:选取后背脊柱两侧,双侧前臂外侧,涂刮痧油或甘油,用刮痧板由上往下或者由内往外刮,皮肤出现痧点,使邪热外出。

推拿按摩:主要通过捏提(大椎、坎宫)等按摩手法的作用,起到通络出痧,发汗退热的作用。

足浴退热:孩子在发热时多手足冰凉,通过中药药液洗浴足部,可以改善局部或全身的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促进代谢,有助于退热。

灌肠治疗:孩子发热时常伴有恶心、呕吐等消化系统症状,可用一次性灌肠器肛门给入药物,可达到足药量治疗,扩大给药途径,提高中药疗效,药物进入肠道在肠道代谢酶的作用下转化吸收疗效。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