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民建云南省委:建议扶助“失独”家庭
2018-01-23 10:00:4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失独家庭”,这个特殊的群体正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对于丧失孩子而又日渐年老的人来说,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就是:他们该如何养老?民建云南省委在调研后提交了《关于对云南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给予扶助关怀的提案》。

针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普遍困难、住院期间无人看护等情况,民建云南省委建议专门为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购买“住院护理综合保险”,适度为他们提供一定的住院护理保障。险种主要包含:住院期间每人每天可享受住院护理补贴100元,一年累计不超过90天。

相关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养老问题,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养老专项资金,完善社会养老模式和救助机制,让这些家庭在社会关爱的大家庭中安享晚年。建议在交通便利、人员相对集中、地点宽敞的社区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服务中心,场地由当地政府免费提供。

建议成立专门针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心理咨询机构,关注这些家庭的心理状况问题并定期给予辅导,有针对性地给予专业化、免费的心理咨询,帮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

对于有可能再生育的育龄夫妇,建议计划生育和卫生部门将他们作为孕产期优质服务的重点对象,给予指导和帮助。对于不宜再生育而希望收养孩子的夫妻,符合《收养法》规定的,有关部门要主动关心和帮助他们收养孩子。

记者 杨质高 实习生 李佳佳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