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达布希拉图委员:不应该给家长 强加家庭作业
2018-01-23 09:58: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不光孩子累,家长也累,甚至有些不堪重负。”省政协委员达布希拉图在他“关于适度开展家长参与式教学的提案”里就家长目前要面对一些“复杂、多变,且不适合年龄特点的各项作业需要家长主要完成”这一问题提出了一些他的建议和看法。

在记者随访的过程中,很多市民向记者吐槽,一些看似平常的手工作业,在很多家长眼里却成了“只有你想不到,没有老师布置不来”的难题。 “别说小孩做不来,不是专业人士都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上次学校布置作业让捏愤怒的小鸟,孩子睡了,我一个人坐着捏,硬是捏了一个通宵,小鸟没愤怒,我愤怒了!”家长张爸爸吐槽。

家长该不该给孩子作业签字?此前,对于这个问题,“春城晚报乐学派”微信公众号也对昆明家长进行了一个微调查。参与调查的近百名家长中,51%的爸妈认为“不该,这本来就是老师职责所在”,还有许多爸妈留言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不过也有部分父母认为,“应该,孩子缺乏自制力,家长需适当监督”。

达布希拉图通过调查表示,家长进校打扫卫生;QQ、微信等新型信息手段也被学校利用得淋漓尽致,漫天的通知、要求,使家长目不暇接。另外,这个年龄段的家长正是社会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被繁重的参与式教学耗去大量精力,影响本职工作的正常开展。

为了构建良好的教育氛围,使孩童健康成长,达布希拉图提出了4条建议。第一,学校开展探索式教学,开展不适合年龄特点的教学内容,要以教师为主开展,不能以家庭作业的方式强加于家长;第二,学校的环境卫生,不应该由家长承担打扫;第三,学校适度利用QQ、微信等通信手段,合理制定教学计划,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教学;第四,学校教育应当适度开展家长参与式教学,减轻家长压力。

记者 包涛 杨质高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